English

“塞中关系远远超越物质合作”

2009-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曾有一位非洲领导人对西方媒体直言,“与他们的批评者比起来,中国人更有竞争力,更少官僚习气,更善于在非洲做生意”。他,就是塞内加尔总统瓦德。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对塞内加尔进行国事访问之际,瓦德总统在达喀尔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曾两度访华的瓦德总统表示,他期待与胡主席在塞内加尔再次见面。尊

贵的中国客人到访让塞内加尔人倍感荣幸。瓦德总统认为,塞中两国拥有相近的历史和文化,正是这种深层次的交汇点,为两国间的友好合作与相互支持奠定了牢固的基础。在他看来,物质领域的合作固然重要,但绝不是全部,塞中关系远远超越物质合作,塞中两国之间的合作处在一个更高的水平:致力于全世界和全人类的福祉,而不仅仅局限于塞本国和非洲。

瓦德总统满怀深情地回顾说,近年来,两国在经济、文化、人员培训、体育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很大进展,中国所有援建项目全部按期启动,有的已经顺利完工。塞内加尔赞赏并高度评价中国这种守诺、负责的态度。访华期间他看到,许多塞内加尔留学生正在中国各大高等学府学习,这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相信,未来塞中两国双边合作将在现有的高水平上更进一步,成为非中合作的典范。

当记者谈到,正如中国外交部负责人在介绍胡主席此次访非之行时所言,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扩大和蔓延,从发达国家传导到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从金融领域扩散到实体经济领域,包括中国和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时,瓦德总统对此表示,尽管一些发达国家表示不会因全球金融危机减少对非洲国家的援助,但世界经济衰退正在对非洲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经济造成冲击。世界货币体制改革势在必行,应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中增加发展中国家的表决权,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同时,非洲国家也应采用统一的货币,建立本地区金融交易市场,并作为一个整体进入国际货币体系。

瓦德总统强调,世界事务离不开中国的参与,与西方国家相比,中国的经济体制更为稳固,更有利于抵御风险,这将在未来得到进一步验证。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塞中之间的经济联系也不断深入。面对当前全球性经济困难与动荡,中国对世界保持着开放姿态,贸易与金融等各个方面都已融入整个世界经济体系,中国如何处理好这场危机,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如何带动和帮助发展中国家走出危机,这将成为塞中两国开展合作的重要领域之一。

谈到正处于重要发展阶段的中非关系,瓦德总统表示,中国是非洲重要的合作伙伴,加强中非关系有利于非洲国家的发展,塞中双边合作也是在中非合作这个大平台上展开的。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已经规划了中非合作的主要政策。这是一种涵盖各个领域的广泛合作,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非洲国家重视南南合作,强调与亚洲、拉美等地区之间的平等合作关系,这是非洲的长期政策,也是非洲获得发展的重要动力。他相信,非洲作为未来世界主要的市场之一,将成为南南合作的中心,并必将从蓬勃发展的南南合作中受益。

(本报达喀尔2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