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明星话剧不再“一招鲜”

2009-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和璐璐 我有话说

有明星的话剧被统称为“明星话剧”。在明星们纷纷回归舞台的前两年,“明星话剧”有过短暂火爆。哪一出戏只要有了明星,就能博得票房和观众的眼球。如今,这一招已经不再新鲜。今年的话剧舞台,随着观众越来越理智,启用明星也不能为票房上保险了。不久前由辛柏青、秦海璐、高虎等众多明星主演的话剧《红玫瑰白玫瑰》票

房就不尽如人意……

为什么有的戏有了明星还没人认呢?这是因为有不少炒作出来的明星根本就不是科班出身,没有艺术功底。表演看得过去,是因为在影视高科技营造的世界里有配演、替身、一遍遍的重新拍摄和技术剪接。这样的明星一上舞台就露出了短处,明眼的观众当然不买账。再有就是剧本太差。有些演出商认为一出戏只要找到有足够知名度的明星出演,那就是抓住了救命稻草,剧本不太扎实也不要紧,观众来剧场是看真人来了。刚开始的时候演出商的确尝到了甜头,可是,这样匆忙上场的戏多了,观众当然会计较,明星毕竟在舞台上演绎的是角色而不是自己。

热卖的“明星话剧”自然有自己的规律。像葛优主演的《西望长安》,张艾嘉主演的《华丽上班族之生存与生活》,陈佩斯主演的《托儿》、《阳台》,宁静、洪剑涛主演的《开心晚宴》等,这几台戏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明星非常适合这台戏和剧中的角色。葛优和陈佩斯选择了他们最得心应手的喜剧角色,整出戏的情节设置都是围绕他们量身打造,自然出彩儿。张艾嘉选择了职场女老板一角,以她多年开公司的经验诠释起来并不是难事。宁静演的厨娘也和她本人的性格极其相近,掩盖了她不是舞台演员的诸多弱势。

成功的规律易于总结,失败的例子却是各有各的特点。比如前段时间舞台版《奋斗》,虽然也有众明星出演,但“粉丝”们只是虚头巴脑在剧场外举着气球造势,就是不掏钱进剧场看戏。演员表演遭到质疑,票房也自然好不了。还有就是赖声川导演、叶童、方芳、柳云龙、程前、史可等众多明星出演的话剧《陪我看电视》,虽然有这么多明星演员加入,但也许正应了那句“鸡多不下蛋”的老话儿,没有好剧本,再多的好演员也是白搭,再说,把仅有的一点戏分给那么多明星来演,都想照顾到,也只能是捉襟见肘谁都没好戏。

最后想跟要演话剧的明星说一句,要想让话剧舞台给您的演艺生涯添彩儿,最根本的还是要找到好剧本,还要肯下功夫磨练自己的演技。没这两手准备,话剧观众跟电视剧观众可不一样,他们来看您是要掏腰包的,别说到时候不给明星面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