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导演要有作家情怀

2009-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费明 我有话说

最近听说电影学院文学系要改名,改成“电影学系”,那意思就是说电影跟文学不搭界了。也就是说电影越来越被人们认为是一种导演艺术,越来越用影像来讲故事,越来越走港台某些导演的路数――不用剧本拍摄。刚好,又听说有一个“票友”弄一个大纲,砸锅卖铁凑了200万自己拍一个“意识流”电影,小范围一看,这电影第一不知道

说什么,第二,要是说什么也就一句话概括了,用不着拍90分钟。他误认为电影随便一拍就是艺术,忽视了一点:电影必须有一个东西在支撑,那就是文学性,好的导演都是有作家情怀的。

谢晋的作品之所以成功,因为他的后边站着梁信、鲁彦周、张贤亮、古华……这几位作家让谢导银幕上的右派形象彰显人性,具有人类性。《芙蓉镇》里的秦书田完全可以和《肖申克的救赎》的男主角媲美。谢晋是尊重文学的,他的几部电影的原著都是获茅盾文学奖的。

冯小刚起初的作品也都是王朔的,离开了像王塑这样的作家,《非诚勿扰》的确有剧本明显的缺憾:拼凑、组装的痕迹随处可见,对生活的真实感受却显得份量不足。比如片中当舒淇扮演的第三者遇到真爱时的那种迸发就没有力度,一种在旧爱和新爱之间的挣扎没表现出来。真爱是怎么来的?从哪开始对葛优扮演的秦奋有爱的感觉?和旧爱又是怎样形成的?这些观众的疑问不是靠躺在爱人腿上的那几个镜头就能回答的。再说女主人公跳海自杀的情节。在天寒地冻的季节里,跳北海道的那个海是不会碰到渔船被搭救的,女主人公的复活显然没有可信性。

拿九千万编一个故事,然后交回两个亿,再植入点广告,《非诚勿扰》从某种意义上说是电影企业家在进行他的电影生意。这种产品又不能说掺进了多少三聚氰胺,能造成结石,但是它一定经不起时间的考验。同样写三角爱情的经典影片《简爱》就因为有剧作的扎实,所以其中人物的爱与不爱都充满理由。为什么《简爱》的台词让人至今难忘?“每个人来到这个世上都是为了含辛茹苦的”,“人人都是平等的,就像在上帝面前”,这就是对生活和对生命的一种发现啊。很多影片都缺少这样的深刻。

最近还上映了一个电影,叫做《女人不坏》,我一直在琢磨,女人不坏是什么意思?女人是一个泛指的概念,没有人给这个性别定性过“坏”,又何谈不坏?这个电影似乎要告诉人们的是:很多人说女人坏,它要表现的是女人其实不坏。事实上,这个电影根本没有深入探讨女人!还有一部电影叫《即日启程》,一看就是跟风《疯狂的石头》,却不知《疯狂的石头》的成功是有特定性的。

陈凯歌接受采访时说,他拍摄《梅兰芳》是带着“情怀”的,我们感到了情怀的存在,一是导演的作家情怀,二是被拍人物的情怀,这样的情怀渗透在影片中闪烁着文学的光芒,可以说不懂“情怀”这两个字就甭想当好导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