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交警:昼夜守护百姓平安出行

2009-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1月26日是农历大年初一,早晨7点多,河南省商丘市的个体客车司机董师傅行驶到杞县邢口春运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看到执勤的交警似曾相识,忍不住说:“如果俺没有记错的话,你们几个人应该好几年都没有在家吃上除夕夜的饺子了吧?”民警马志卿笑了笑:“是的,我们已经连续三年没在家过除夕了,但只要你们能平平安安

回家过年,我们就很高兴。”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春运准备工作要早于往年,针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农民工提前返乡的情况,一些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省份从2008年10月下旬就开始组织流量调查、研判,做到了早预测、早部署、早启动。

“让老百姓平安回家过年”

1月5日,离全国春运启动尚有一周时间,全国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就开始在高速公路、国省道等交通干道先后启动5599个春运交通安全服务站。这些服务站落实24小时勤务制度,逐车检查7座以上的客运车辆和危化品运输车,进行安全驾驶等交通安全宣传,并向过往车辆、人员提供便民服务,在确保春运道路交通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往年春运不同,元旦、除夕两节临近,学生流、民工返乡流、探亲流等大规模道路交通出行相互交织。1月20日前后,春运道路交通迎来节前出行高峰,加上我国大范围遭受大风降温天气,部分地区春运道路交通出行受到影响。为加强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全力保障群众出行,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召开春运道路交通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杨钧局长对全国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强调:“要全力保障春运道路交通安全,让老百姓平平安安回家,高高兴兴过年。”

据统计,春节期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653起,造成724人死亡,同比分别下降57.6%和37.3%,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是近年来交通安全形势最好的一个长假。

“回家路上的守护神”

春运期间,广东省韶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京珠高速公路大队的民警们再次到京珠高速粤北段日夜坚守。有了2008年初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的记忆,他们比任何人都清楚这条南北大通道的重要性。不论昼夜,只要发现路面温度可能降到零摄氏度左右,他们就会在第一时间协调有关部门对易结冰路面进行处理,避免因路面结冰阻碍千百万百姓的回乡旅程。过往的百姓感激地称他们为“回家路上的守护神”。

据了解,长期以来,公安部非常重视恶劣天气下的交通管理工作,在去年制定了《高速公路交通应急管理程序规定》,对高速公路交通应急管理总体要求、应急预案和分级响应等内容作出了规定。进入春运以后,全国有25个省(区、市)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制定完善了本地道路交通应急预案,安徽、云南、宁夏等地还分批进行了集中培训,并联合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开展演练。1月22日降雪后,辽宁等地迅速启动二级响应应急机制,联合邻近省份共同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及时关闭危险路段,并采取警车带道通行、提前分流往来车辆等措施。据不完全统计,春运以来全国共启动二级以下高速公路交通应急响应预案13次,最大限度地保障了高速公路畅通。

“平安有序的返乡路”

1月16日深夜,广东省江门市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一大队执勤民警在江鹤高速公路共和大站春运执勤点,连续查获7辆广西钦州泰禾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超员卧铺大客车。7辆卧铺大客车均核载39人,其中,最多的一辆实载101人,超员率159%。江门市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一大队依法暂扣全部超员车辆并安排其他车辆对乘客进行了转运。事后,有关部门对驾驶人和泰禾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重罚。

春运期间,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加大了执法力度,强化了通行秩序管理。通过严查客车超载、超速等严重违法行为和加大交通安全宣传,有效遏制了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春运以来,全国共查处客车超员交通违法行为4.26万起,因超员导致的交通事故同比下降88%。

结合春运交通管理工作特点,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通过广播电台、电视台、手机短信平台和路况显示屏,及时发布雪天、雾天路况信息,在公路收费站、交通安全服务站,及时告知驾驶人路况和交通管制信息。如湖南交警总队和湖南省交通频道联合成立应急呼叫中心,统一电话号码并向社会公布,为群众春运出行提供咨询帮助。

“这个春节,回家的路很顺心。”采访中很多群众对记者说,“虽然路上的人还是那么多,但是在广大交警的悉心守护下,我们走的是一条平安有序的返乡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