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方新政

2009-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展维 我有话说

云南:采取一系列措施解决“民生”问题

作为发展相对滞后的边疆多民族省份,云南省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在改善民生保障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使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在教育事业方面,进一步扩大“两免一补”覆盖面,提高补

助标准。全面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使全省638万名农村中小学生享受到免费教科书,将寄宿制贫困中小学生生活费补助分别提高到750元、500元,这一惠民政策使全省千千万万个家庭从中受益。全面推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0%,政府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80元,为200多万名困难群众代交了个人参合资金;全省推广药品“统一竞价采购、统一配送”,大幅降低了药品价格。就业是民生之本,2008年,云南省新增城镇就业23万余人,基本实现“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5万人。投入28亿元资金,保障了300万农村贫困人口和87万城镇低收入者的基本生活。

广东:清理327个面向乡镇检查项目

广东省近期对面向乡镇(街道)的356项检查考核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共有327个项目被撤销,仅有党政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考核、减轻农民负担工作责任制考核等29个项目得到保留。据广东省委办公厅介绍,近几年来,广东省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面向乡镇(街道)的检查考核活动数量过多、频率过密的情况,不仅浪费了人力、物力,而且严重影响了基层政权运作,增加了基层负担,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经过全面清理,撤销了包括金融体制改革检查、妇幼保健考核、精神文明建设检查、创建“平安家庭”活动考核等在内的327项面向乡镇(街道)检查考核项目。与此同时,广东省还要求纪检监察系统对面向乡镇(街道)检查考核活动强化监督,严肃查处利用检查考核之机“吃、拿、卡、要”,滥用和挪用专项经费行为,纠正擅自设立检查考核项目以及检查考核中弄虚作假、形式主义等不正之风,并追究相关单位领导和责任人的纪律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