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图书惠民”让合肥尽闻书墨香

2009-0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2月15日电今天,降雨降温天气让合肥有些寒意袭人,但位于瑶海区三里街凤阳一村的“快乐家园儿童俱乐部”里,却依然是暖意融融:几十名来自流动家庭、贫困家庭的孩子,有的在阅读图书期刊,有的在“小管理员”那里还书、借阅――这里设有合肥市少儿图书馆创办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图书馆,免费提

供图书期刊借阅服务,接待的小读者已经超过3万人次。

“多读书读好书,直接影响着孩子成长,也是社会文化需求的重要内容。”合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存安告诉记者,为满足日益增长的群众文化需求,合肥充分发挥公益图书单位作用,在做好“阵地服务”同时创新服务方式,把图书送到渴求知识的企业、农村、军营、社区,切实推进了“图书惠民”工作,让整个城市尽闻书墨香。

合肥市图书馆是合肥地区图书馆系统的书目和文献信息中心,也是文化资源共享工程的分中心。在做好馆藏借阅的“阵地服务”同时,一面利用数字图书馆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构建市与县区“共享通道”,优化资源配置,扩大优秀文化资源在基层地区的传播面和传播量。另一方面,坚持图书服务基层,在琥珀社区、七里塘社区、花园街、天鹅湖大酒店、特教学校以及驻肥部队、武警部队等建设流动图书阅览点,建立长期图书服务关系,定期更换文献资料。

“最缺乏和最需要图书的是郊区农村。”合肥市图书馆馆长凌波深有感触。为满足郊区农村的图书需求,合肥市图书馆多年坚持送书下乡,开展赠书、捐书和回访活动,在市郊乡村共建了11个图书室。这些配置了种植、养殖、林木栽培技术读物和科普、文艺图书的小小书屋,受到郊区农民的欢迎。

一辆中巴车,两边整齐码放着各种图书,还配有数码放映设备――这是合肥少儿图书馆的“汽车图书馆”。运用多种形式,让更多的孩子能够看到更多的图书,是合肥少儿图书馆汪茜和员工们“图书惠民”的心愿。为了克服服务场地困难,少儿图书馆不仅在凤阳一村、少儿商厦、西园新村幼儿园建立分馆,在课余、周末以及节假日延长服务时间,力争让更多的孩子看得到书。同时,还通过“汽车图书馆”,流动到交通不便、缺乏图书资源的社区,送图书、送电影,为孩子们上门服务。

江河社区地处远郊,是过去军工企业的家属区,孩子们借书、看书很不方便。“汽车图书馆”第一次开进社区,孩子们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孩子渴求读书的面孔,激发了少儿图书馆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为了满足孩子们的需求,少儿图书馆把过去的周末送书改变为建立固定借阅点,社区腾出两间办公室设立阅览室,图书馆每周来人更新图书。现在,这个社区不仅有近400个孩子办理了借书证,许多家长也加入到读书的行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