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群众心贴心才能化解社会矛盾

2009-0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平 通讯员 王冬梅 我有话说

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土默特右旗,检察官张章宝是个名人。他担任控申科科长14年,办理了各类信访案件414件,接待来访群众3800多人次,所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做到案结事了,无一起越级上访和重复上访,有效地化解了社会矛盾,也得到了当地群众的认可,群众称他为化解矛盾药到病除的“好郎中”,领导将他比喻为处理棘手问题的“

灭火器”。

乡间名人的一天

2月12日一大早,张章宝办公室的门刚刚打开,就迎来了好几批来访群众。

土右旗将军尧镇两个村的五名村民代表反映村支书的经济问题来了。村民怀疑村支书贪污了村里的维修公路款,还窃取了国家粮食补贴金。张章宝耐心听完他们的讲述后,说:“你们反映的情况,有的属于检察院的管辖范围,有的不属于检察院管辖,我们会一并查清。”张章宝随即又说:“我手头还有两起案件要调查,半个月后才会轮到你们。你们愿不愿意等?”“愿意!张科长答应的事,我们愿意等,我们最信任你了!”

中午11点刚过,沟门镇西湾村村民吕毛眼走进张章宝的办公室。他反映的是自己家里打官司的事。春节前他来过土右旗检察院,没见到张章宝,过了十五又来了。张章宝表示,这事可以由检察部门提起抗诉,也可以请检察院领导与法院协商能否启动再审程序。吕毛眼看到自己的事情有了解决的希望,对张章宝说:“村里人告诉我,谁都不要找,就找张科长,今天遇到你,我真是太高兴了!”

送走了吕毛眼,张章宝又接待了第四拨来访群众。整整一上午,他时而倾听,时而询问,时而解释。每来一拨人,他都要给上访群众端上一杯清茶,自己却没有时间喝上一口水。

张章宝工作模式

张章宝对待来访群众,形成一套“迎、疏、导、快、督”的工作原则。“四声”:进门有迎声,问话有答声,走时有送声,事后有回声;“五心”:接待热心,听取反映耐心,记录事实细心,解决问题诚心,执法办案公心;“七样”:生人熟人一样,干部群众一样,初访重访一样,问题大小一样,态度好坏一样,本地外地一样,辖区内外一样。这一整套接待来信来访的方式、方法,已经被包头市检察院总结为“张章宝工作模式”,在全市检察机关加以推广。

“张章宝工作模式”还有一部分重要的内容,那就是查办农村案件“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不把村班子查散、不把民心查乱、不把影响农业发展的外界关系查断、不让个别村干部便宜白占”。

张章宝不是法律科班出身,但无论是农业生产、村务管理、征地拆迁、土地承包,还是农网改造、水利灌溉,张章宝都能将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弄通、吃透、讲明,将法律与乡规民约、民风民俗结合起来灵活运用。记者问这里的秘诀,张章宝说:“没啥诀窍,最主要的原因是要尊重群众,与群众心贴心,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要有责任感、压力感。”

化解矛盾的贴心人

张章宝从检28年,他的足迹踏遍了全旗298个行政村,把这里的每一位农民都看作自己的亲人。他身患高血压、糖尿病多年,但他到农村调查了解情况从不摆架子、讲条件。白天农民忙农活,他就找个地方细细地查账,晚上等农民吃过饭,喂过牲口,才召集大家了解情况,经常忙到天明。张章宝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在农村,吃、住在农民家里,赶上什么吃什么,有尺半炕头就能眯一觉。

2006年,土默特右旗双龙镇西河堰村因村干部工作不力、管理不严,导致财务严重亏空,拖欠水费而使该村近7000亩土地无法得到及时浇灌,引发了村民集体上访,涉及村民1000多人。张章宝接待上访群众后,立即与双龙镇政府取得联系,深入该村认真调查,清查财务。他一方面给村干部做思想工作,让他们全部退出不符合规定的支出,另一方面又与水站负责人协调,将所欠水费减免一部分,并达成了先交部分水费,剩余部分缓交的意向,使该村7000多亩久旱的农作物得到及时浇灌。在查账的过程中,他们发现当地水闸负责人在收水费时,存在少开票的情况,两年共截留贪污29000多元。后该负责人被依法立案侦查。事后村民们高兴地说:“检察院给我们下了一场及时雨,保证今年是个丰收年。”

2008年3月,土默特右旗萨拉齐镇王光亮村因欠下本村许氏兄弟两笔利滚利的高利贷无力偿还,不得不把大片村里的机动耕地分给哥俩长期经营,导致新增人口无地可分,引发了37户村民集体上访。张章宝几次进村查清账目后,提出了一个合法合情的解决方案,但觉得吃了亏的许氏兄弟根本不接受。张章宝便耐心而严肃地给他们讲法律、讲政策。“第一,5分钱的高利,半年滚一次,你们和村里的这个口头协定不受法律保护。第二,照你们的算法,子子孙孙都还不清这些债。”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和协调,这件棘手的事件终于圆满解决。事后,许氏兄弟心悦诚服地说:“张科长说得有理,办事公道,我俩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