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库尔勒 西北和谐文明城

2009-0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库尔勒2月15日电自“实力库尔勒、活力库尔勒、魅力库尔勒、和谐库尔勒”的口号提出后,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新疆库尔勒市各族群众不仅自觉自愿地投入到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中,更从创建中享受到了更大的文明成果,步入到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相处,共同发展的良性循环。库尔勒市成

为新疆乃至西北地区惟一的全国文明城市。

库尔勒市位于新疆天山南麓,沙漠边缘,自然条件恶劣。当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后,这里成为中国石油会战的主战场。库尔勒人敏锐地抓住这个机遇,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战略,适时推出了“库尔勒――尉梨一体化”战略,打破两地区域分割,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形成了石油石化、棉花系列产品加工、特色农产品加工、矿业、绿色能源五大主导产业基地。

实力目标的实现,让库尔勒市全力开始打造“活力库尔勒、魅力库尔勒、和谐库尔勒”创建目标。他们以“课题调研”、“系列报告会”为载体,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把理论学习纳入计划,使学习时间、内容、效果落到实处。30名理论宣传教师活跃在城市乡村,市民接受教育面达80%以上。他们在新疆率先推出了百日广场文化活动,各社区建起了文化活动室,构筑新型城市社区。

作为沙漠边缘的城市,水和树木绿草自然是人们最大的向往。库尔勒市不断加强城市绿化、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实施了一系列民心工程。形成了“以水为脉,以桥为缀,以绿为基,以文为魂”的城市建设理念,让库尔勒市成为西北干旱地区的“水乡之城”、“园林之城”、“生态之城”。

库尔勒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为了创建而创建,他们是为了让城市文明水平长久保持。为此,他们健全了五大长效机制,确保城市文明水平的不断提升。这五大长效机制是:健全组织领导机制,为创建工作提供政治保障;健全长效投入机制,为创建工作提供资金保障;健全目标考核和宣传发动机制,让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创建活动;健全全民参与机制,使群众成为创建主体和创建受益者;健全动态检查机制,及时排查和整改创建活动中的各种问题。

全国文明城市(区)巡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