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怡宁牛年首战失利

2009-0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尽管有两枚北京奥运金牌傍身,但张怡宁在2009年首场比赛中依然出师不利。在2009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科威特站女子单打1/4决赛的一场焦点战中,中国选手张怡宁以2比4不敌中国香港选手姜华?,无缘四强。巧合的是,三年前的科威特公开赛,同样是姜华?终结了张怡宁在女子单打比赛中前进的脚步。

纵观两人以往的交

手记录,姜华?以4胜1负的战绩占据明显的优势。除了世锦赛混双冠军,张怡宁可说已经把各种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都拿了个遍,惟独在与姜华?的交手中,她却仅仅赢得过一场胜利,因此,后者被冠以“张怡宁克星”之名也并非没有缘由。“今天我的心态很放松,没有任何的压力。对手是张怡宁,她是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跟她打比赛,我没什么可失去的,根本没必要背上包袱。”姜华?说,“而且今天,我感觉张怡宁像睡着了一样,根本没发挥出来。她一定很累吧!来这里之前,她刚在国内打完大循环,经历了很多艰苦的比赛。”

在今天的比赛中,姜华?将自己反手弹击的特长发挥得淋漓尽致,相反张怡宁则一直被压制,始终处于被动状态。

自2008年以来张怡宁状态一直非常出色,她在奥运会、世乒赛团体赛和一系列公开赛中一直保持不败,只有在世乒赛后的亚洲杯赛中输给了冯天薇,在奥运会后的乒超联赛中虽然由于奥运会以后社会活动多训练不系统、对无机胶水不够适应输了几场球,但最终仍然在胜率榜上位居榜首,无不让人觉得“张怡宁时代”还会延续很久。

由于刚刚打完高强度的队内大循环比赛,张怡宁就立即参加了本次公开赛,她的体能状况不是很好,状态也并非最佳,又遇上了一贯难打的姜华?,失利看似意外,但又在情理之中。

本次比赛的失利对张怡宁来说也是一针“清醒剂”,说明她需要在体能上进行恢复,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扎扎实实地搞好训练,找出失利的根源,才能在今后的比赛中继续保持住目前的优势,在今年的世乒赛上调整到最好的状态,夺回世乒赛女单冠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