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增加粮食产量首先要做减法

2009-0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毕玉才 特约记者 刘勇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再一次锁定“三农”,辽宁省粮食局副局长钱程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增加粮食产量,既要做加法也要做减法。实现粮食产后减损,是落实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规划的有效途径。”

国家粮食局权威数据显示:我国现有粮农22.4亿户,平均每年农户储粮总量为6000亿斤(约占总产量的60%),全国每年在农户储粮环节上造成的粮食损失达400亿斤以上。而全国十三个粮食主产省之一的辽宁每年粮食平均总产量才350亿斤。分析造成这种惊人浪费的原因,钱程广认为主要是由于农户储粮方式原始、落后。以玉米为例:玉米楼子和玉米栈子是辽东地区传统的储粮方式。因结构上的缺陷和缺少防护措施,导致鼠、霉、虫害损失严重。更为严重的是辽北、辽中地区大多数农户普遍沿用的散堆、散放式的原始储粮方法,直接将玉米穗堆放在院内,上无遮盖,下无铺垫,四周无栏,地表泥土、污水掺拌,不仅导致粮食的严重损失,而且直接影响原粮卫生和质量。

钱程广认为,实施科学储粮不仅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而且直接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和社会稳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