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厦门 5000万资金供企业应急

2009-0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刘艳 记者 马跃华 我有话说

本报厦门2月15日电眼下,企业最愁的就是资金周转了,记者从厦门市经发局了解到,厦门市即将有5000万元的应急资金为企业解忧,据了解,相关的操作细则正在抓紧制订中,有望在这个月进入具体的操作环节。

为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链方面的燃眉之急,厦门市经发局、财政局、人民银行、市银监局联合发布

了《厦门市重点企业资金链应急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针对当前经济特殊困难时期,拟利用财政间歇资金,首期安排5000万元,作为企业资金链应急保障周转金,委托第三方担保机构进行运作,帮助企业解决还贷资金短期周转问题。

意见明确保障资金链安全的重点企业是指净资产质量较好,生产经营基本正常,盈利能力较强,符合产业发展方向,有产品、有市场的市150户重点工业企业和成长型中小企业,该资金重点防范企业在还旧贷新中续贷资金额度以及还贷资金周转方面的困难。

有关人士解释说,这5000万元应急资金,并不是说政府拿出一笔钱给企业用,而是企业在银行的贷款快到期了,银行同意续贷,企业向有关部门申请借款,用其还银行贷款,第三方担保机构受理企业申请,银行同步办理续贷,企业拿到贷款后,再归还借款。“应急资金实际是一个过桥的资金,”该人士说,“放出去的资金,一般两三天就能回笼,回笼后再放出去,如果按这个杠杆效应计算,真正撬动的资金应该有几个亿。”

坚定信心应对挑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