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导眼中的王瑛

2009-02-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

春节前夕,中纪委、中组部、中宣部组织采访团深入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采访南江县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瑛的事迹。在采访座谈会上,四川省纪委、巴中市委和南江县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王瑛的先进事迹,并接受了记者们的采访,以下是采访实录。

红军精神造就王瑛精神

巴中市委书记李仲彬:在介绍王瑛同志先进事迹之前,我先把巴中的特点简单介绍一下,帮助记者朋友了解巴中。欢迎记者朋友们提问。第一,巴中体现出一个“红”字。巴中曾是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首府,是一块红色根据地。当年参加红军的巴中儿女有12万,牺牲了4万多人。第二,巴中体现出一个“绿”字。巴中的森林覆盖率达53%,有5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是一个绿色宝库。第三,巴中体现出一个“穷”字。巴中环境长期没有得到改善,没有高速路、没有铁路、没有机场,是贫困地区。第四,巴中体现出一个“变”字。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巴中非常关心,巴中正在发生着巨大变化。今年,巴中到广元的高速路、铁路将全线贯通,巴中到达川的铁路、巴中到南充的高速公路年内动工兴建。如果巴中到汉中的高速公路一通,巴中就是一个交通枢纽,巴中的明天会更好。

王瑛同志就是工作、生活在巴中这样一个老区、贫困地区的基层领导干部。2006年10月,县区党委、政府班子换届调整。当时,医生给我们讲,王瑛同志只有半年左右的生命了。组织上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准备把她调回市里任局长。我找她谈话时,我说,你回来吧,对身体治疗和康复有好处。她说,书记,我还是喜欢基层,我还是喜欢南江的老百姓,我还是喜欢在南江工作。后来,又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准备把她从南江县纪委调到县里一个相对轻松一些的岗位,提高待遇。但她说,书记,我知道我的时间不长了,我活一天算一天,还是在纪委工作吧,因为我对纪检工作方方面面的情况熟悉。如果让我重新去熟悉一项工作,我可能还没有熟悉就走了。当时我觉得很悲壮,我安慰她说,现在科学技术发展很快,说不定半年就能把癌症突破。她说,如果是那样,我会继续干,干得更好。不管怎样,我在一天,我就干好一天。

当时的对话让我深受感动,我在想,这正是我们当年的红军精神。每次开会见到她,我都会问她身体怎么样,要注意休息。我们大家都知道她的病情。但她总是说,没问题,还能干。这就是一个共产党员的信念。她从不向困难低头,不向病魔低头,跟病魔抗争了两年多。在川陕革命根据地保卫战的时候,当年红军战士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没问题。”两年多,她以坚定的信念,支撑着自己走到最后一刻。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记者施韶宇:刚才,李书记介绍巴中是一块红色热土,在巴中这块土地上,传承了一种什么样的精神?

李仲彬:我认为,不变的是我们的红军精神,即不怕死,不怕困难,敢于向困难挑战,正视困难、正视矛盾。当年,红军不怕苦、不怕死,排除万难,争取革命胜利。在今天的巴中人身上,体现为顽强拼搏、排除艰难困苦的革命乐观主义和大无畏精神。王瑛是我们巴中人的优秀代表,集中体现了红军精神和英雄主义精神。

四川省纪委常委苏梅:每一个人都要受到成长环境的影响,巴中作为革命根据地,具有不怕艰难的革命精神传统,这就是王瑛的成长环境。

人民日报记者李章军:在考虑给王瑛同志转换工作岗位的时候,是否征求过她的意见?

李仲彬:市委在制定县区换届方案的时候,有一个沟通过程,她提出想继续在南江工作,市委领导被她顽强执着的精神和行为所感动,在市委常委会上,大家一致同意尊重她的意见。

巴中市委副书记、市长蒲波:我对王瑛体会最深的一点,就是她知道自己生命不到半年的时候,能够顽强的工作。在生命的最后期间,用什么来延续生命,用什么来战胜病魔?有的人是躺在床上,而王瑛同志选择了忘我的工作,她把绝对短暂的生命赋予了相对长的奉献的生命当中,她两年多来生命的意义和生命的贡献远远超过以前。我认为,王瑛精神有两个方面:第一是敢于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第二是敢于斗争的精神,另外她有女性柔情的一面,有一个深爱她的丈夫、懂事的儿子以及和谐的家庭,王瑛是一个优秀的基层纪委书记,也是一个成功的女性。

《中国作家》杂志郝敬堂:刚才李仲彬书记介绍巴中特点时说的四个字,我觉得总结得特别经典,也十分精辟。请问巴中还有多少贫困人口?我们怎么改变这个“穷”字?

李仲彬:刚才,我说巴中的绿色资源很好,绿色植被生长茂盛,可以说是天然氧吧。巴中到汉中的高速公路通了以后,到西安只需3个小时;到南充高速公路通了,到成都只需3个半小时,到重庆只需3个小时,交通闭塞就解决了。我们要解决老百姓行路难、饮水难、上学难、看病难等民生问题,还要解决支撑经济发展的产业问题,我们将以王瑛同志的精神为动力,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记者李玉强:请问李书记,你认为王瑛同志身上哪些方面体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品质?

李仲彬:我觉得,王瑛同志具有的坚定信念、乐于奉献、热爱生活、执着追求、顽强拼搏的优秀品质,是新时期共产党员应该具备的品质。

与时俱进追求卓越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张欢:请问南江县纪检监察工作在全省、全市处于什么水平?

四川省巴中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李晓春:巴中市有四个县区,南江县纪检工作在巴中市是第一流的,在全省的县一级也是第一流的。王瑛创造的“三最佳”、“五个零”、“村级党风廉政建设督查员制度”等,在全省都是先进经验。特别是抗震救灾期间,南江县创立的村级党风廉政建设督查员制度,在全省全国都有一定影响。

李仲彬:我认为,最有说服力的是她在生前被中纪委、监察部、人事部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十佳标兵”。南江县纪检监察工作成绩在全省、全市都很突出,很多工作都富有创造性,很多工作都是从制度层面来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和拒腐防变的。

苏梅:我想补充一句,王瑛所抓的工作在全省县一级的工作都是走在前面的,省纪委许多老干部对王瑛同志的工作都是赞不绝口。她的工作不断有新的经验,在不同的时期都有不同的制度。这些经验,首先是基于坚持原则,坚持为民服务。

人民网记者郑光魁:请问李书记,王瑛走了以后,如何确保南江对于全国人民关心的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物资监管?

李晓春:王瑛在南江县纪委创造的经验和做法,我们要继续推广,她所创造的村级党风廉政建设督查员制度,对于确保抗震救灾物资和资金落到实处,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在全市推广。巴中市对抗震救灾物资的监管,形成了18项制度。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杨钧天:我想问一下,王瑛同志生前所提出的村级党风廉政督查员制度,会不会在全市继续推行下去?

李仲彬:在巴中会继续推广下去的,同时还要进一步的完善。

新华网记者刘军:我们了解到王瑛同志分管过工业和招商引资,有哪些突出成绩?交通状况改善了以后,巴中主要发展什么主导产业?

李仲彬:王瑛同志分管工业这块,南江工业发展在全市是第一位的,工业增加值是最大的。今后的巴中,包括南江,一定要保护生态,一定是以旅游为主。南江拥有独特的生态优势,有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光雾山风景区,我们要发展以生态为主的旅游产业。南江与陕西接壤,从汉中到四川,一进南江就是原始森林,成为生态的分水岭。到了秋天,满山红叶一望无边,非常漂亮、非常壮观,南江发展旅游业有着明显的优势。前年,西安到汉中的高速公路开通之后,光雾山家家户户住的是旅客,汉中的宾馆全部爆满。所以,南江发展旅游主导产业的方向已经得到了显现。

光明日报记者李可:我注意到一楼大厅展板上有一幅图片是王瑛同志在井冈山学习时所照,当时她面带微笑,后面有块石头上刻着“读书石”三个字。同事们都说她非常热爱学习,请谈一谈她学习的情况。

李仲彬:在我与王瑛同志交流中,我发现她是善于思考问题的,善于学习的,博学多才,对文学和历史等方面都很擅长。她非常热爱生活、热爱学习,这也是生活中的一部分。

剑胆琴心铁骨柔情

文汇报记者江胜信:王瑛书记是从市里交流到南江来的干部,在这11年里,她是否提出过个人生活上的难处,巴中市委有没有考虑将她调回市里?

李仲彬:市委专门研究过,但她却说,我活不久了,我愿意留在南江,老百姓认识我,我比较熟悉南江,我在这儿工作心情很愉快。评上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后,市委也考虑提拔她,但她总是风格很高。2008年9月,我们根据王瑛同志的实绩和精神,给她解决了正县级,破例给予了提拔。

李晓春:王瑛多次表示非常热爱纪检工作,中央、省、市纪委,市委和南江县委对她的工作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和肯定,对她的生活也非常关心。特别是她被评为全国先进标兵后,中纪委干部室受中纪委领导委托,省纪委干部室受省纪委委托,还有省纪委的领导,都去看过她,非常关心她。她有深深的纪检情结,希望在纪检岗位上继续干下去,奉献自己的余生。

四川日报记者李传君:请问你们在与王瑛同志接触的时候,有没有发现她比较柔弱的一面?尤其是在患病之后,让你们感动、流泪的一面。

李仲彬:有。我来到巴中5年了,与王瑛同志接触比较多。王瑛在家里,是妻子、是母亲、是一个自然人,她也有情有爱。有一次,我和她开过一个玩笑,我问她是星期六还是星期天回去,回家做不做家务,会炒菜吗?她说,我回家后要做家务,但我在家的时间太少,家务也做得很少,回到家丈夫就很高兴了,我没有尽到一个妻子的责任,很对不起我的丈夫。王瑛回家时,还经常从南江买一些蔬菜带回去。王瑛非常和蔼,具有很强的亲和力。王瑛去世的那天,我哭了。和王瑛交往过的人、接触过的人,都觉得她是一个有情有义的人。

李晓春:王瑛工作特别有耐心、特别细心。她一方面敢于斗硬,坚持原则,严肃查处,不徇私情;另一方面,她又挽救帮助被查处的干部,耐心教育,细心观察。

中国妇女报记者乔虹:王瑛作为一位女性纪检干部,在处理问题上,有什么特点?

苏梅:女性在工作中,会付出很多,王瑛也是这样。女性在纪检岗位上,经常是很严肃的。但作为女性,许多女纪检干部仍然是一个好母亲、一个好妻子。我想,王瑛同志肯定对家里有深深的愧疚,但她也是一个好母亲,对孩子的教育从没放松过。她的儿子是非常争气的,读书成绩非常优异。我想,王瑛也可能是给她的孩子树了一个榜样,这种精神上的东西,不一定是一时,但肯定是终生的陪伴。

新华社记者杨迪:我们了解到王瑛的丈夫也是一名党政干部,他们之间产生过矛盾吗?

李仲彬:王瑛和丈夫之间的关系非常好,工作上互相支持。在她病重期间,他的爱人给她的关爱更多。他单位的领导多给了她丈夫一些休假,组织上尽可能给予最大关心和关爱。

经济日报记者杨忠阳: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纪委书记是得罪人的差事,为什么王瑛同志还让被她查处的对象心存感激?

李仲彬:我认为是因为她出于一个“公”字,出于公心,体现公正。不管做什么事,只要出于公心、体现公正,哪怕有一些失误,大家都会拥护你。

李晓春:王瑛同志之所以能够赢得大家公认,主要是她出于公心,秉公执纪,只要群众满意、干部满意、大多数人满意,符合党的纪律,符合人民心愿,就能够得到人民拥护。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