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对东欧反导立场变化令谁不安

2009-0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最近几天,捷克外长施瓦岑贝格可算个大忙人。刚刚以美国亲密盟国外长身份与希拉里会谈完毕,紧接着他又以欧盟轮值主席国外长身份访问俄罗斯,而两次访问都离不开一个话题――美国拟在东欧部署反导基地问题。

东欧部署反导基地是布什政府极力推崇的安全政策。去年,美国分别与波兰和捷克两国政府签署协议,就在波兰部署10枚拦截导弹、在捷克部署反导雷达系统达成一致。然而目前时过境迁,布什政府下台,全球经济危机肆虐使东欧反导基地的计划发生变数。美国新任副总统拜登在不久前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表示,愿在东欧反导基地问题上与俄罗斯讨论。10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与来访的捷克外长会谈时称,如果伊朗愿意放弃核计划,美国将重新考虑在东欧部署反导基地的计划。俄罗斯和伊朗也几乎都在第一时间对美国采取了善意的回应,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会考虑放弃在加里宁格勒部署导弹,伊朗总统内贾德也表示,愿与美进行会谈。

美国在反导立场上的松动以及美俄、美伊关系转暖的迹象立即引起捷克政府的不安。多达70%的捷克民众一直反对在捷建立雷达基地,然而捷克的中右派政府却不顾民意,执意要把捷克纳入美国的反导系统,连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都感叹地说:“真的很钦佩捷克政府,能够做出如此艰难的决定。”捷克最大的报纸《今日报》评论说,如果美在波兰、捷克两国建立反导基地,俄罗斯将会把带有核弹头的导弹对准捷克。但令捷克人更担心的是,美国可能根本就不在这两个国家部署导弹和雷达了。文章还站在捷克政府的角度写道:捷克和波兰的政客们为反导基地投入了大量政治资本,如果奥巴马政府不将部署反导基地工作进行到底,会让他们十分难堪。更糟糕的是,捷克和波兰的这些政客失去了信任度,客观上证明了俄罗斯在中东欧地区的影响力,也承认了俄在欧洲安全问题上的否决权。

捷克一些评论认为,美是否在东欧部署反导基地,说到底是美俄关系问题,这要看美俄关系未来的走向,而美俄关系的未来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两点:首先是美国总统奥巴马需要多长时间来证明自己是有能力的领导者;其次要看目前全球性金融危机的严重性。如果奥巴马在未来几个月内能证明自己是个有能力的领导者,那么他处理国内外重大问题的信心就会大增,在这种情况下,他有可能很快中止与俄所谓的“良好合作”,这样美俄的固有矛盾将会再次凸显,而在东欧部署反导基地问题有可能再次被列入白宫的议程;其次,如果目前的全球性金融危机持续加深,俄罗斯在经济上将面临严重困难,有可能导致俄国内民族主义占据上风,从而迫使俄当局把问题的根源归咎于美欧。在这种情况下,俄美关系有可能再次陷于低谷。

(本报布拉格2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