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毛里求斯盛情迎贵宾

2009-0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小方 李志强 我有话说

随着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日期的临近,毛里求斯盛情欢迎中国贵宾的氛围越来越浓厚。2月14日,毛里求斯的国际机场、首都路易斯港市,早早地挂起了毛里求斯和中国两国的国旗。毛全国上下已张开热情友好的双臂,准备迎接即将远道而来的中国尊贵客人。

胡锦涛主席的此次访问,是自两国于1972年正式建交以来中国国

家主席的首次访问,在毛各界引起巨大反响。拉姆古兰总理在获悉胡锦涛主席即将访问毛里求斯这一消息后的第一时间即亲自给中国驻毛大使打电话,表示这一“特大好消息”,是“带给毛里求斯人民最好的新年礼物”。

毛有关方面官员透露,毛高度重视胡主席访问,他们将“倾全国之热情”欢迎来自中国的贵宾。为确保胡主席访问顺利、成功,毛方在安全、交通、礼遇等各个方面,都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准备工作。中国驻毛大使高玉琛介绍说,毛方准备工作一丝不苟,在最近一次欢迎仪式彩排中,毛各级官员、警察、检阅部队、军乐团和欢迎群众均来到机场停机坪,顶着台风一遍又一遍演练欢迎仪式细节。正在演练时,天突然下起大雨,但仪仗队巍然不动,动作整齐划一,军乐团照常演奏两国国歌,场面十分感人。另据悉,毛政府已经决定全国学校届时放假两天,其他各界则从2月16日下午开始放假一天半;为按国际惯例保障中国贵宾车队的平稳通行,毛政府还决定临时撤除了沿途的20多个减速墩。

2月14日下午,在毛里求斯草庐国际会议中心,一群工作人员正为最后的准备工作紧张地忙碌着。毛总理欢迎胡主席的大型宴会将在这里举行。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他们正在搭建两棵具有象征意义的椰树,红色的叶子传达着热情,新鲜椰果既象征着中毛关系建交30多年来硕果累累,也寓意着更加充满希望的未来发展前景。2月15日,位于首都路易港的中国文化中心已装饰一新,高高挂起了“热烈欢迎胡锦涛主席访问毛里求斯”的大型横幅。这是中国在海外建立的第一个文化中心,目前已经成为当地民众了解中国文化、学习中文的重要场所。

毛里求斯著名侨领朱长坪教授表示,胡主席的访问对中毛关系、对当地的华侨华人,都是一件盛事。他说,毛里求斯的华人华侨对胡主席的来访感到由衷的激动,他们都希望有机会亲临现场欢迎胡主席、聆听他的讲话。他说,毛希望成为中国企业进军非洲东部和南部国家的桥头堡,当地华人也希望能在两国的这一合作中发挥积极的作用。毛华人华侨占当地总人口的约3%,他们通过数代人的努力,不仅在经济,而且在医学、法律等领域,都已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并在当地赢得了尊重,已经成为中毛友谊的坚强基础。

毛反对党贝朗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毛热烈欢迎胡主席来访,他也期待着与胡主席的会面。贝朗热一直非常重视发展对华友好关系。作为毛前总理,贝朗热曾多次访华。他自豪地说,在他首次就任总理后不久,他就对毛几个主要族裔的母国进行了访问,其中包括中国,他坚信发展对华友好关系对毛具有重要的意义。他说,他非常赞赏中国一直以来对毛的援助和支持,他认为中国当前对毛里求斯和非洲的政策是“正确的”,只要坚持这个方向,中毛关系和中非关系必须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本报毛里求斯路易港2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