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丫扛大旗

2009-0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日军 杨峰团 赵保斌 我有话说

谢文雅与战友交流话务业务

“虽说干得再好,也是个兵,但我选择留队无怨无悔!”在不久前总参通信部举办的实践军人核心价值观事迹报告会上,总

参某通信工程团大学生女士官谢文雅的发言《我为什么选择留下》,感动了全场官兵。

有志青年成长的沃土

2006年12月,谢文雅怀揣报效祖国的梦想,从湖北师范学院入伍,来到总参某通信工程团话务班。当地的贫困和荒凉是她从未见过的。下连当天,她跟着大家一起植树;第二天,又去挖缆沟。两天下来,她手上磨出了血泡。谢文雅父亲是大学教授,母亲是酒店老总,在家她很少做家务,更别说体力活了。谢文雅给大学同学写信抱怨:我现在就像个农民工!

当年“五・一”文艺晚会上,平时挖沟埋线的战友,换上靓丽的军礼服,拿起萨克斯、黑管等洋乐器,奏出了《拉德斯基进行曲》等世界名曲,让谢文雅受到强烈震撼。之后,谢文雅发现,军营是有志青年成长的沃土――战友们在这里个个都成了小能人:营房是战友们建的,花园草坪是战友们修的,铺路用的花砖是战友们制的。更让她想不到的是,官兵们居然还能研制出科技含量很高的节能锅炉胆和缆沟开挖机。

当年,公开透明的推荐机制,让没有任何“背景”的同班战友杨轩凭着自己过硬的素质一举考入国防科技大学。谢文雅和新战友看到了她们自己的未来和希望。

在话务员岗位上,她和姐妹们主动把业务范围拓展到上级机关和友邻团队。在苦练“四功”(耳功、口功、手功、眼功)的同时,谢文雅针对机房进口设备多,外文说明多,加班加点把这些资料译成中文,提供给大家学习参考,战友们亲切地称她为“小谢老师”。当年,她们班被评为先进集体,谢文雅也荣立三等功。

“使命网”上开“博客”

作为一名大学生士兵,她深知信息时代知识是真正的战斗力,如果没有知识,报效祖国只是一句空话。在繁重的值勤训练之余,谢文雅坚持完成大学课程,并结合岗位撰写了《程控交换机常见故障及处理方法》、《轻轻松松背号码》等论文,设备的常见故障她都能手到病除。

谢文雅利用战友们喜爱上网的特点,以团队“使命网”为阵地开设博客,帮助大家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观点。她结合自己体会撰写反映团队科学发展的长诗《和谐之歌》,发布《爱军精武是军人价值观的核心》、《献身使命要体现在本职岗位上》等帖子,有的文章被上级刊物刊载,她的博客一直占据着团队博客点击率的榜首,为团队政治教育开辟了新领域。她创作的网络歌曲《团队就是我的家》被全团官兵传唱。

谢文雅认为,实践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关键要从点滴做起。她利用自己的文艺特长,带领女兵为连队出板报,编排文艺节目。当她看到有的战友将喝过的饮料瓶随手扔掉时,就在网上发起倡议,利用业余时间捡拾营区的废品。几个月后,她和战友们就用捡回来的废品给连队换来了平板车、扫把等工具。在她们的带动下,许多连队都成立环保小分队,官兵的节俭和环保意识更强了。

愿意当个探路的“小兵”

2008年11月临近退伍,有的战友开始筹划自己退伍后的生活。谢文雅母亲打来电话:“文雅,妈妈把你的房间重新装修了,爸爸把你复学的学费交齐了,我们都盼着你早点回来啊。”放下母亲的电话,谢文雅心里矛盾极了。大学梦与从军梦互相角力,让她在一个月里瘦了整整一圈。

走在营区的路上,谢文雅看着与战友们一道栽种的小树已经长得高过自己了,当年的废旧仓库如今是多功能的球类运动馆……她突然感到两年的军旅生活实在太短,有许多想做的事还没有做。

2008年11月,谢文雅作为战士代表向河南省省长郭庚茂汇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体会。听完她的发言,郭省长感慨万千:“一个小女兵能把科学发展观理解得这么好,不简单!”当得知谢文雅面临退伍时,在场的多家大型企业老总向她伸出邀请的手。可让大家意想不到的是,第二天,谢文雅郑重地向连队递交了继续留队的申请。

得知谢文雅要留队,母亲急了,发短信:宝贝女儿!回来吧,大学毕业读研同样可以有高尚的职业。许多大学同学也发邮件:别犯傻了,在那么偏僻的地方呆下去,荒废学业不说,还会错过恋爱的花季。再说了,你干得再好,也还是个兵。谢文雅告诉母亲、同学和战友:“军队的发展、国防的强大,需要更多高学历高素质青年投身军旅,我愿意当个探路的小兵,再写一段有意义的人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