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奇妙的海市蜃楼

2009-0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科辑 我有话说

2009年2月11日,烟台市区出现“海市蜃楼”奇景。新华社武前才摄

古时,人们认为海市蜃楼里是一个神仙世界。宋朝沈括在《梦溪笔谈》中这样写道

:登州海中,时有云气,如宫室、台观、城堞、人物、车马、冠盖,历历可见,谓之海市。或曰:“蛟蜃之气所为”,疑不然也。

其实海市蜃楼是一种光学幻景,是地球上物体反射的光经大气折射而形成的虚像。不同的空气层有不同的密度,而光在不同的密度的空气中又有着不同的折射率。海市蜃楼多发生在海上,也就是因海面上暖空气与高空中冷空气之间的密度不同,对光线折射而产生的。气温的反常分布是大多数蜃景形成的气象条件。

太空中也有海市蜃楼。据报道,一个国际观察小组曾在智利的欧洲南部天文观测台观测到罕见的“太空海市蜃楼”,即一颗类星体同时表现为多个映像。科学家解释说,这类太空海市蜃楼之所以出现,是因为“重力透镜”在作怪。所谓“重力透镜”,就是质量庞大的天体能够将经过的光线进行扭曲。科学家说,观测到的星体是一种非常灿烂夺目的天体,它距离地球约63亿光年,由于“重力透镜”对其辐射造成影响,从而导致形成此壮观的天文景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