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情绪表达的几种方式

2009-0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心理治疗科主任 唐登华 我有话说

一位个体老板来咨询,“在我很穷的时候,我蹬着平板三轮车卖菜,那时我生活得很充实,但现在什么都有了,我却觉得很无聊,过得很不开心。”

现在的人有心理卫生问题的人非常多,尤其是有情绪障碍的人非常多。在以前,我们尚未解决温饱问题时,我们每天考虑的是如何找到饭吃,如何有房子住。但是现在,生活

慢慢富裕了,我们就开始要关注自己的情绪。

情绪其实是指我们对客观事物态度的一种体验。你感受到这个客观事物对你有利,你就高兴;你感觉到这个事物对你有害,你就痛苦。我们要调整自己的情绪,就需要了解自己情绪的特点。

我们在治疗当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治疗思想,就是让患者学会跟必要的痛苦相处。要允许自己会有一个痛苦的过程,允许自己要有一段时间来愈合这段伤痛。其实,有很多必要的痛苦,我们首先要学会接纳它,才能很好地控制它。人们在面临不良情绪的时候,越是害怕它出来、越关注它,就等于在不断给它能量,它就会越厉害,这就如同小孩子调皮,大人越生气,有的小孩子反而越来劲。在教育孩子时,对于孩子的不良行为除了惩罚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策略就是忽略。同样,对于一些不良的情绪也要忽略它。我们在心理治疗过程当中,每一天面对的都是有一大堆烦恼的人,我们的工作并不是首先考虑怎么帮他们解除烦恼,而是让他们学会跟烦恼相处。

东方文化是很强调理性的文化,而对自己的情绪、情感却不敏感,很少关注自己的情绪。所以,患抑郁症的病人,通常不是就诊于专科医院,而是去综合医院。这是因为我们在情绪不愉快的时候,常常不是用自己的心理来说话,而是用躯体来说话。比如一个人生气了,他可能意识不到生气,但却感觉到胸闷憋气;还有人一到考前就频繁拉肚子等等。如果想要调控自己的情绪,首先就要学会关注自己的情绪,时常跳出来,看看自己是怎样的情绪状态,紧张、焦虑,或者是生气了。

那么我们究竟该如何管理和调控自己的情绪呢?一般来说,我们将情绪的表达分为四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向自己表达,所谓向自己表达就是向你自己的意识表达,让你自己的意识很清楚地认识到你的情绪状态以及它的来源。这种表达说起来很容易,但是常常被我们忽略,而它对我们的健康又是最重要的。如果我们自己很清楚自己的情绪状态,知道它的来源,这个情绪就已经发泄至少一半了。情绪表达的第二个层面是向他人表达。可以找人聊天,找你的亲人,找你的朋友,向他们去表达。以后还会有越来越多专业化的表达,那就是找心理治疗师。第三个层面是向环境表达。当不高兴的时候去旅游,当站在高山之巅看苍穹,或者站在大海之边看大浪的时候,就会觉得那些不高兴的事情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还可以到森林里去高喊,或者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打沙袋。第四个层面是我们最提倡的,也是最健康的方式,是升华的表达。所谓升华的表达,就是把我们自己的情绪和情感,升华为一种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都具有建设性意义的动力。

学会情绪的表达,对于我们的心理健康维护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应该给自己的情绪多一些关注,学会正确调控自己的情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