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合理用药保护肝脏

2009-0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友谊医院主任医师 王润华 我有话说

“是药三分毒”这话有一定的道理,不论什么药若不按医生嘱咐合理用药,长期自行滥用,难免带来一些不利于身体健康的不良反应。特别是过敏性体质和老年人,更易发生副作用。老年人机体功能的改变(器官功能减退,储备能力降低)和病理生理的特点,常常患有多种疾病,服用许多种的药物,更应引起人们的关注。

不同的药物可以对人体脏器有不同损害,如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可发生过敏反应;大环内酯类,如红霉素类,易发生胃肠道反应及肝脏的损害,链霉素及庆大霉素类易损害听神经,发生耳聋及损害肾脏;四环素类药物影响婴幼儿牙齿及骨骼发育,加重肝的损害;氯霉素类抑制骨髓,产生再障血小板减少粒细胞缺乏及消化道症状;克林霉素可有胃肠道反应,加重肝肾损害;喹诺酮类,有胃肠反应、头痛,影响儿童软骨发育,大剂量也可伤肝;磺胺类易发生过敏、血尿、头痛等。不同的机体对药物的不良反应表现有程度不同反应,如严重过敏可以发生皮炎;完全性药物性耳聋;急性药物性肝坏死;急、慢性肾衰等。所以对药物不良反应,不可忽视。

凡是能损害肝脏的药物,都会引起药物性肝炎。临床表现相同:乏力、胃肠道症状(恶心、呕吐、食欲下降或不佳)皮肤发痒、肝区疼痛、巩膜及皮肤发黄,严重可以茶色尿及陶土便,肝功异常。如果进行性坏死可以并发肝衰竭,将危及生命。

不同的药物作用肝脏内不同的结构,发生不同的病理反应,故临床表现轻重不一。如一些抗癌的药物可引起肝静脉主干内膜炎,血管内膜变得粗糙,特别是引起肝静脉炎及肝静脉与下腔静脉开口处狭窄,导致肝脏血循环输出途径受阻,引起肝内严重淤血,肝脏体积变得巨大。含砷的药物易引起肝内静脉分支血栓形成,再生性增生而伤肝。而常用的四环素类抗菌素及水杨酸炎药物可引起肝细胞呈脂肪变性,严重时出现大块肝坏死及多小叶融合性坏死,残留肝细胞明显脂肪变性而损害肝脏。

近年来药物性不良反应逐年增多,因此,每位患者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以免发生不良反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