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长春参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

2009-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邹声文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18日下午来到北京农业展览馆,参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

由文化部等部门主办的这次展览,分为“剪纸画绘”、“印刷装潢”、“陶冶烧造”、“雕镌塑作”、“制茶酿造”、“织染纫绣”、“中医中药”等部分,充分反映了近年来我国

传统技艺保护的丰硕成果,生动展示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展览自2月9日开幕以来引起热烈反响,截至目前,观众已超过10万人。

下午4时许,李长春来到展馆,仔细听取传统技艺保护工作情况的介绍,饶有兴致地观看民间艺人们现场演示的精湛传统技艺,并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传统技艺特点和传承发展情况。李长春说,在我国5000年文明史中,勤劳智慧的中华民族创造了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留下了大量弥足珍贵的传统技艺。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这些传统技艺,对于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长春强调,要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传统技艺的保护和传承工作。要进一步创新传承方式,鼓励具有产业和市场潜力的传统技艺开发文化产品,拓展服务项目,开拓旅游文化市场,在与产业和市场的结合中更好地实现传承和可持续发展,在参与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实践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对面向市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要作为文化产业予以支持。要积极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研究发掘传统技艺,再现传统生产技术和工艺流程,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提高到新水平。要广泛深入发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人物,支持他们以各种方式培养传承人,完善对他们的激励机制。要加强宣传教育,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增强全社会保护意识,营造有利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发展的良好氛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一同参观展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