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青春在冬日里点燃梦想

2009-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王东 朱伟光 我有话说

2月18日晚,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体育馆升起了鲜艳的五星红旗,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在这里揭开序幕。夜空中绽放的朵朵礼花、夜幕下璀璨夺目的灯饰为这场冰雪嘉年华点亮了最华丽的舞台。

激情始自从冰雪时代走来的吉祥物“冬冬”,它似乎是求知游学的大学生,掠过世界各地名胜古迹;它似乎是睿智内敛的年轻

人,奋发中不忘寄托对松花江畔防洪纪念塔的崇敬,雪堡穹顶中,“冬冬”们欢呼雀跃,嬉雪玩耍,把无限爱意奉献给各方来客,以及世界各地的人们。

哈尔滨夜色沉沉,当中国花样滑冰运动员张丹/张昊点燃夜幕中的阿拉伯数字“24”,熊熊燃烧的24迸发出24道冷烟火箭呼啸着冲向冰壶台前方的白色雪球,此时,一位冰壶运动员以一个漂亮的技术动作,手推冰壶滑出,碰撞燃烧的雪球,雪球随即如彗星般冲向主火炬塔,主火炬塔被点燃了!辉煌映亮哈尔滨深邃的夜空。

一场文艺体育盛会由此开始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体育馆内上演,激情开始在东北平原上燃烧。火焰照亮了林海雪原,照亮了在那里奋发图强的大学生,以及不懈拼搏的冰雪健儿。远处,一位冰城的雪花天使从天而降,带走了严寒。伴随着欧陆风情爵士乐的响起,阳光照亮了哈尔滨中央大街上的闲逸生活。

突然间,繁华的街道安静下来。一群身着布拉吉的姑娘随着银铃般的笑声从远处的防洪纪念塔下的广场飘然而至。如同一阵清新的微风,姑娘们拉响了手中的小提琴,一段段世界经典名曲让东西方文化在这座北国音乐名城无障碍交流。

悠扬的琴声,吸引来了翩翩起舞的丁香姑娘,一股细细的清香立刻溢满北国冰城,姑娘们手推五彩斑斓的丁香树滑进冰场,远远望去,花如云,花如海,花如霞。这情景给寒冬里走过来的人以张力,创造的热情,想象的驰骋。

“我们将带你们去游历丰富的哈尔滨文化和年轻人的激情。”开幕式总导演黄恺说,“捕捉那一个激情诞生的瞬间。让我们好好领略哈尔滨年轻人的激情吧。我们希望能用这种激情在更多人们的内心点燃对体育精神的追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