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洋溢青春 放飞梦想

2009-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冰雪、青春、未来”,在熊熊圣火的映衬下,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18日在北国冰城哈尔滨拉开大幕,未来十天,来自44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生冰雪健儿将以顽强拼搏的精神,在冰天雪地里纵横驰骋,洋溢青春光彩,放飞心中的梦想,展示世界的未来与希望。

世界大冬会是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实践奥林匹克运动理念的舞

台。本届大冬会,是继北京奥运会取得巨大成功之后,我国首次承办世界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也是第一次为世界冬季项目综合性运动会搭台,我国政府和人民高度重视这次盛会,成千上万以在校大学生为主的志愿者热情参与,广大市民争先恐后为大冬会作贡献,北京奥运会焕发出的奥林匹克激情,在哈尔滨得到发扬光大。

当今世界,体育的发展日益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并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作为以大学生为主要参与者的大冬会,无疑更能推动广大大学生积极参加体育运动,从体育运动中塑造精神、吸取文化、强健体魄。

冬季体育运动,我国开展的范围还不广泛,青少年基础还很薄弱,在一些项目上的实力还不够雄厚,达到世界最高水平的项目也为数不多。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冬季体育运动正在兴起,从青少年和学生抓起,让冰雪运动走进校园,让更多的青少年在冰雪世界里强身健体,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冰雪运动人才,大冬会的举办无疑将是一个难得的契机。

大冬会还承载着推动我国“体教结合”的巨大作用。人才是体育事业发展的第一重要资源。运动员文化教育是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和保障体系中的重要一环,运动员的文化素质关系体育事业的长远发展。让更多的青年学生参与到竞技体育中来,让更多的运动员在驰骋赛场的同时具备一定的文化知识水平,大冬会无疑会起到积极作用。

我们相信,在未来十天的时间里,不同肤色、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将通过世界大冬会这样的文化平台,增进了解,增加共识,共同促进世界的进步和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