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獐子岛 牵手共创和谐

2009-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宋言荣 特约记者 吴琳 我有话说

本报讯前几天,记者在大连见到长海县獐子岛镇党委书记王会军,几分钟之内,他连接两个电话,都是他结对子的困难户从海岛打来的。他告诉记者,两年前,獐子岛启动了“牵手共创和谐”工程,同困难家庭、困难学生、残疾人、因病致贫人员“一帮一手拉手结对子”,实现长效帮扶。他们还建立了总额达70万元的

“和谐基金”,对突发性困难群众实行一次性救助。

獐子岛是黄海深处一海岛乡镇,是我国最大的海珍品养殖基地。王会军说,惠民不仅要让百姓的腰包鼓起来,还要让百姓享有当家作主的权利。獐子岛镇为了从制度上落实好百姓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成立了集体经济监督管理委员会、咨询委员会、镇规民约工作委员会和党政民联合督查工作委员会。委员由群众民主选举产生,对集体经济运营和资产投向进行监督管理,对镇规民约实施情况进行监督考核,对党政企各项工作进行督促检查,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他们还创造性地制定了《镇规民约》,居民人手一册。打架闹事、违法乱纪的少了,遵规守纪、和睦相处的多了,多年前朴实的民风又回来了。

2008年伊始,全镇居民组长以上105名党员干部,在大连市委党校集中三天时间领悟十七大精神。通过学习活动,镇党委、政府形成了观念大转变、谋求大发展的良好氛围。当现代渔业、股市交易、生态文明等关键词在岛内热议时,群众思想解放的闸门悄然开启。在“岛史馆”一幅幅图片、一件件陈列物前,人们真切感受到海岛巨变,也感悟到獐子岛的未来不仅需要传承老一代“穷棒子”、“一滴油”精神,更需要培育“敢立潮头、勇为人先、创新奋进、求实发展”的新时代海岛精神。

文明村镇、单位巡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