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刀美兰:打造“金孔雀”的名片

2009-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柳霞 我有话说

温家宝总理接见了“金孔雀”,专门探讨了如何保护、继承、发展少数民族文化。这个消息化作春风,吹遍了祖国大地,吹进了艺术工作者的心田。“给总理写信的想法在我的心里已经足足酝酿了三年。”刀美兰用轻柔温婉的声音告诉记者,“我一直盼望着,盼望着,没想到真的能够变成现实。”

三年前,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刀美兰,已经离开舞台。然而对傣家文化与舞蹈艺术由衷的热爱与深深眷恋,让年逾花甲的刀美兰为此奔波不已。走遍了多少村寨,出入了多少竹楼,刀美兰已经记不清楚了。生在西双版纳,喝湄公河水长大的“孔雀公主”,通过在民间一次次的探访与调查更深刻地了解到,湄公河流域的各个民族、国家,在语言、文字、风俗习惯、审美情趣方面有着很多相同和相似的地方。婀娜多姿,流转多情的傣家舞蹈为各族各地所喜爱。如果把金孔雀舞打造成一张文化名片,作为与其他国家文化交流的桥梁,用美丽的舞姿表达对湄公河流域各民族各国家的深情厚谊,那该多好啊!

三年来,刀美兰也看到这样一个现象:一个个歌舞厅开到了村寨,为了挣钱,傣家的舞蹈被加入很多怪异的动作。这哪里是傣族舞?不是不能创新,不是不能借鉴,可是这种恶搞和低俗化,不是正在摧毁我们的民族文化吗?我们的后代还能看到至纯、至真、至美的傣族舞蹈吗?怎样才能更好地保护、传承民族文化?热爱舞蹈就像热爱生命一样的刀美兰为此惆怅、痛心。

给敬爱的温总理写一封信,把自己的想法告诉总理!2月10日在北京的刀美兰致信温家宝总理。“我知道,总理太忙了,如果这封信能使总理看到一个文艺工作者的心声,我就很满足了。”说到这里,刀美兰的声音颤抖了。可是,从信寄出到总理办公室打来电话,只用了两天时间。见到总理的前一天夜里,两位花甲老人激动万分,辗转未眠。

从总理办公室走出来已经四天了,刀美兰的心情仍然难以平静:“我真的很受感动和鼓舞,总理不是对我个人的关爱,而是对少数民族文化的扶持与关爱。我有了更大的动力,把民族文化发扬、延续下去。总理说舞蹈是人与人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总理对舞蹈的理解如此深刻与精准,我要更多地挖掘舞蹈中和谐、美好的内容。”谈到现在的工作,刀美兰告诉记者:“我现在正准备组织一批专家,对如何推广民族传统文化作一些论证。我在这方面的想法有很多,但需要一点点地梳理、归纳。我想在我的有生之年,多为国家、人民做一点事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