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意义重大

2009-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颜维琦 我有话说

“千万农民工将获工会援助”,这条新闻成为近日诸多媒体的头条。中华全国总工会日前的这一决定,对当前经济形势下面临就业和生活困难的农民工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工会组织即将在全国开展的“千万农民工援助行动”,通过就业培训、创业指导、维权服务、生活帮扶等措施,对1000万名农民工实施援助。

据估算,春节后全国需要新就业的农民工在2000万人以上,农民工就业供需矛盾相当突出。全国工会提出从两大途径解决返乡农民工的生计问题,其一为引导再次就业,其二为支持自主创业。同时,结合产业升级开展岗位技能培训,试点小额贷款担保等几项实实在在的举措,也有望进一步破解农民工就业之困,让更多农民工感受到“娘家”的温暖。

曾几何时,农民工和工会还隔岸相望:农民工遭遇权益受损四处奔走呼告,却苦于不知何处是“娘家”;工会一直“兼顾”着农民工的权益保护,却也还没有响当当地喊出“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的口号。在此情形下,这一次援助,对双方而言显然都具有重大的标志意义。

农民工,这一中国工业化、现代化进程中产生的特殊群体,产业工人的重要部分,为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城市因他们得以不断成长,而他们自身却是城市中相当脆弱的一部分。农民工进城务工一直存在着缺乏组织、过度分散的问题。除了很少一部分农民工经过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的介绍到劳动力输入地打工,权益保护相对比较规范,大部分农民工还是属于传统的投亲靠友,自己找工。在维护自身权益的道路上,他们也往往容易陷于单打独斗、孤立无援的困境。在这样的情况下,拥有上亿会员的工会与农民工对接,就为广大农民工提供了一条获取援助和维权的有效渠道。但不可忽视的是,目前农民工入会率还普遍较低,很多地方基层企业工会的建设工作仍面临很大的难题,即使在已经建会的企业,出于种种原因,很多在职职工的权益维护依然是很大的难题。

此次全国总工会向千万农民工伸出援手,是一种负责任的担当,是为农民工提供贴心服务和切实帮助的重要举措。据了解,不少地方工会组织已经在落实这一援助行动。比如,湖北宜昌市总工会就已使用小额贷款扶持600名农民工创业,为每个农民工提供2-3万元的小额创业贷款。相信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受惠于工会援助,将有助于拓展农民工就业途径、维护农民工的就业权益,长远来看,也将有助于全面健全基层工会组织和逐步统筹城乡就业市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