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不找名人做医药品广告

2009-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在日本,虽然各种化妆品的广告铺天盖地,但有关医药品的广告并不多见。这首先是因为日本的大多数药品都为处方药,只有拿着医生的处方才能到药店买到相应的药品。患者在医院或诊所接受治疗时并不能指定医生开什么牌子的药,而由于日本的医疗机构都不直接卖药,因此日本的医生只需根据专业判断为患者开最合适的药而不存在

向患者推荐某种特定的药品从而获取个人利益的问题。可以说广告在日本正规医药品领域几乎没有生存的空间。

至于治疗感冒、头疼、拉肚子等常见病的非处方药的广告在日本虽然经常可以看到,但却很少看到有名人在里面露面。因为日本的法律对医药品的广告有着严格的规定。日本《药事法》第8章第66条明确规定“任何人都不得对医药品等的名称、制造方法、效能、效果或性能做明示或暗示的虚假或夸大性的广告……”。除了有法律限制,日本“全国医药品广告监视协议会”等民间组织也对涉及医药品的广告进行严密的监视。在日本,名人本来就受到了格外的关注,所以他们基本上都不愿意代理医药品这类风险较大的广告。而对于医药厂家来说,由于政府对药价的控制比较严格,所以他们也很难请得起名人做代言。所以说,尽管在日本没有法律法规明确禁止名人代理药品的广告,但由于政府监管严格、民间密切注视,日本的医药品广告本身就难以掺假,药品也不存在巨额的利润,因此自然就没有名人代理医药广告的问题。

(本报东京2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