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迪拜梦”为何成为泡影

2009-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石河 我有话说

在写下这个标题的时候,笔者不禁想起2007年底在迪拜机场转机时,看到庞大的候机楼里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流,全世界的名牌专卖店仿佛都集中到这里,而且里面挤满了顾客,具有中东特色的金银珠宝店更是处处张显金碧辉煌。然而,在当前全球经济下滑的过程中,随着迪拜在建的超过一千米的摩天大厦“迪拜塔”的无限期

停工,曾经光彩夺目的“迪拜奇迹”突然暗淡了。

在西方媒体的笔下是这样描述的:迪拜机场的停车场内,停有超过3000辆废弃的汽车。有些人将被刷爆的信用卡留在车内,有些人则将道歉字条贴在挡风玻璃上。而这些都是债务缠身的外籍人士为避免牢狱之灾,逃离该城前留下的。金融危机后,数以百万计的外籍人士因失业而离开迪拜,导致该城的消费急剧减少,大量的房屋被闲置,甚至一些外籍人士集中居住的地区空如“鬼城”。房地产价格在两三个月内狂跌四成以上,而豪华汽车的售价也比两个月前下跌了五成,就是这样也没有人买。原本堵满车辆的道路变得静悄悄。曾经,许多外国人视迪拜为继纽约和伦敦之后“纸醉金迷的新天堂、新梦想”,纷纷跑到该地寻找发财机会。现在,作鸟兽散的外籍淘金者们如泄了气的皮球,深感失望。迪拜繁荣的背后,是天价石油吹起来的泡影,当石油泡影破灭以后,就是看似难以遏止的萧条。

无独有偶。日本官方16日公布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12.7%,日本成为西方七工业国中首个两位数负增长的国家,是美国同期经济负增长的3倍。日本媒体几乎用“战后最恶”,“35年来最差”来描述这一坏消息。同时,电视台播放的镜头不断闪现出在日本汽车出口主要港口名古屋,2007年时港口堆满了欲出口的汽车,而现在名古屋港已经空空荡荡,港口管理员每天的工作就是对着电脑屏幕发呆。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16日承认,日本经济现状是“战后最恶也是最大的危机”。有分析称,美欧的经济下滑与之相比是“小巫见大巫”,这证明了“以外需为主导的日本模式的破产”。靠贸易发迹、立国的日本在海外需求剧降和日元急升的双重打击下,“经济正在从悬崖上迅速坠落”。

迪拜梦的破灭也曾影响到上海。迪拜一家公司在上海投资建设的七星级超豪华酒店,在高楼外壳建好之后近日也被迫停工,没钱了。早先,这家公司豪情万丈地宣称准备在中国建设七家超豪华酒店。有分析认为,迪拜在这场金融危机中受打击之所以如此严重,最主要原因是迪拜没有自己的油田,没有足够多的消费人口,其经济基础是全部建立在沙漠上和海滩上的房地产、金融业和旅游业,一旦全球经济出现大幅下滑,最先受到影响的就是这些行业。同理,日本虽然在美国引发的金融危机中损失不大,但全球经济,尤其是西方各国经济的大幅度萎缩,对以外向型经济为本的日本打击之重完全是可以想象的。

由此也可以想到,拥有大量资源和大量内需能力的国度将是此次经济危机中的最先复苏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