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习近平会见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

2009-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贽、栾翔 我有话说

新华社加拉加斯2月18日电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8日在加拉加斯会见了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同他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友好交谈。

习近平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他说,总统先生高度重视对华关系,为我们此访作了许多特殊安排,陪同出席了几乎所有主要活动,体现了委内瑞拉人民对中国人民

的友好情谊。他说,去年9月,总统先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与胡锦涛主席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为中委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推动了两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习近平表示,今年是中委建交35周年,双方应以此为契机,切实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全面推进双边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建立长期稳定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提升两国能源合作水平。(二)扩大中委联合融资基金规模,充分发挥其作用,为推动两国互利合作和各自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三)推动两国农业合作取得实效。中方愿同委方分享农业发展经验,提升两国农业合作水平。(四)加强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中方在这方面有成熟技术、先进设备和丰富经验,双方开展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五)不断挖掘潜力,扩大双方在高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造福广大民众。

习近平说,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给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我们主张,国际社会应该加强协调,密切合作,共同应对这一全球性挑战,坚决遏制危机造成的冲击和影响。中委同为发展中国家,在当前形势下,双方应加强合作,携手并肩,积极化危为机,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促进共同发展。

查韦斯说,他对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人始终怀有敬佩之情,真诚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的无私帮助。他说,中国的发展成就、创造的成功模式以及在治国理政方面的战略眼光和长远考虑,都值得委内瑞拉深入思考和借鉴。委在经济发展、减贫、改善民众生活等方面任重道远,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关系,深化双方在能源、经贸、农业、扶贫以及治国理政方面的交流合作。他相信习副主席此访将有力加强两国合作,进一步巩固双方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

会见后,习近平和查韦斯共同出席了经贸、金融、能源、农业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新华社巴西利亚2月18日电(记者陈威华、陈贽)应巴西副总统阿伦卡尔邀请,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于当地时间18日晚抵达巴西利亚,开始对巴西进行正式访问。习近平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

他指出,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巴西的战略伙伴关系,愿同巴方一道,不断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携手应对新挑战,促进两国共同发展,并为加强南南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说,中国和巴西是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国建交35年来,特别是1993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高层往来频繁,政治互信日益加深,各领域友好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协作,共同维护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访问期间,我将同巴西政府和国会领导人举行会见和会谈,就中巴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以增进两国友谊、扩大共识、深化合作、促进发展。

习近平表示,相信此访将深化两国友好合作,推动中巴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向前发展。

巴西外交部副部长雅瓜里贝、中国驻巴西大使陈笃庆,以及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代表等到机场迎接。

习近平副主席是在圆满结束对委内瑞拉的访问后,于当地时间18日下午离开加拉加斯前往巴西利亚进行访问的。委内瑞拉副总统卡里萨莱斯等前往机场送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