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医之道在精诚

2009-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读吴殿华的事迹,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他的“真”。看到他真心行医为病人送去健康,看到他真心帮助给病人带来温暖,他的这种“真”是对大医之道的执着追求,是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医生的庄严诺言。

身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吴殿华首先孜孜追求医术的“精”。在六十年的行医生涯中,他刻苦钻研,不断提高医技,无数疑难

杂症经他手化险为夷,多少人的生命经他的诊治转危为安。吴殿华不仅自己努力提高医治水平,从一名学徒工成长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也努力带动了一所医院整体医术水平的提高。

吴殿华不仅追求医术的“精”,他对职业、对病人也有着满腔的“诚”。“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求含灵之苦。”在吴殿华的行医经历中,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一个医术高明的医生,更是一个有情有义的人。而他给予病人的,不仅是高明的医术和自己的骨与肉,更有着亲人般的温暖和关怀。

因为精湛的医术和病人的信任,因为从来不计个人的名利,吴殿华在行医的时候就敢冒别人不敢冒的风险,从而能帮助更多的病人解除病痛。“病人以生命相托,医生就应细心、耐心、热心地为病人服务,这样才能对得起病人的信任。”简单朴素的话里,是吴殿华对医生职业精神的理解,也是他对医生责任的勇敢担当。

生命不息,奉献不止。吴殿华退休之后,为了能更好地为乡亲服务,又贷款创办了自己的医院。几年间,他一手创办的冀州市职工医院不断壮大,从最初的七间小平房发展为目前3500平方米的门诊病房,12年门诊人次达到20万。杏林繁茂之时,他却不为经济利益所动,减免药费、巡回诊疗、创办老年公寓,种种义举体现出他对自身行医原则的坚持。

仁者爱人。医者所见皆是人间之疾病与痛苦,一个良医不仅能为病人消除身体的痛苦,更能带去人间的温暖。吴殿华就是这样,六十年的行医经历中,他一直践行着一个良医的准则,那就是一心一意、精诚为民。吴殿华是当代医生的榜样,他的精神和行动,值得每个医生学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