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舞台 一座桥梁

2009-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我终于有机会让全世界的来宾们看到了我们东北少数民族的桦皮文化。”身着鲜艳鄂伦春民族服装的陶丹丹一边为来宾们讲解她亲手用桦树皮制作的手工艺品,一边兴奋地对记者说。

几个月前,陶丹丹接到哈尔滨第24届大冬会新闻宣传部的通知,她的桦皮手工艺被选为大冬会文化艺术展的参展项目,“我高兴得睡不着觉

!”她说:“桦皮手工艺是我国东北古代少数民族物质文化生活的重要标志,很早以前,生活在这里的满、蒙、达斡尔、赫哲、鄂伦春等少数民族的先民们就开始用桦树皮制作生活用的器皿以及装饰物,虽然前些年这项文化的作用和地位相对减弱甚至消失,但近些年来,她开始逐渐从过去的实用性向着装饰性、观赏性、收藏性发展。”

在今天揭幕的大冬会文化艺术展上,来自黑龙江各地的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术家以及当代绘画、摄影、书法艺术家们,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来宾们展示了一道道精美的艺术大餐,让大家在享受冰雪文化、欧陆风情、金源古风、黑土文明的同时,更让大家共同了解、感受到了黑龙江和哈尔滨独特的风土人情以及丰厚的文化内涵。

本次文化展分成黑龙江文化艺术展、中国画名家学术邀请展、第八届全国高校摄影艺术作品展和社会各界捐赠文化艺术品4个部分。其中,黑龙江文化艺术展展馆,通过黑土文化的博大精深、恢弘大气和豪迈健朗,传达出黑龙江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人文精神,让参观者叹为观止,留连忘返。

说起中国刺绣,我们往往会联想起苏绣、湘绣、粤绣和蜀绣“四大名绣”,以及京绣、鲁绣、汴绣、瓯绣、杭绣、汉绣等地方名绣,然而,我们很少知道,其实我国的少数民族如维吾尔、彝、傣、满、哈萨克、瑶、蒙古、藏等也都有自己特色的民族刺绣。呈现在大家面前的大型绣品《戏水逐云》就是满绣的代表作。这幅作品以世界重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扎龙湿地为背景,描绘姿态各异的丹顶鹤100只,画面构思巧妙,虚实得当,鹤的聚散富有节奏感,体现了自然界的一派和谐融洽关系。

刺绣是满族妇女传统的民间工艺之一。“满绣和其他绣种一样,也是在民间刺绣的基础上,相互吸引、借鉴,把优秀的技法移植到本门类的刺绣上,经过长期的积累和发展,形成自身的特长和优势。”来自黑龙江克东县北方满绣研究所的刘玉国向记者介绍说,“在我们黑龙江很多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中,长期以来都受到包括汉族在内的其他民族的影响,从而形成了各种文化相互交融,共同发展的格局。从文化的交流、交融中更能看出,在我们这个大家庭中,无论你是哪个民族,无论你身处何方,大家其实还都是一家人,你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你。”

前来参加大冬会文化展的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席基里安先生,看着精美绝伦的满绣珍品,不住地点头称赞。他兴奋地说:“太漂亮了,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不敢相信它是一针一针绣出来的。”

“乌苏里江长又长,蓝蓝的江水起波浪,赫哲人撒开千张网,船儿满江鱼满舱……”伴随着悠扬婉转的《乌苏里船歌》,人们驻足在赫哲族鱼皮浮雕画《盛世中华》面前,这幅长9米、高1米多的巨幅装饰画,完全采用赫哲族传统手工工艺,并用黑龙江上的特产大马哈鱼皮为创作材料,画卷上九条腾飞的巨龙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它不仅展现了赫哲族悠久的传统文化,更让大家领略到当今的赫哲人正将这项艺术发扬光大。

来自“林都”伊春的展台同样引来无数观众。退休干部贾庆生用自己制作的“独弦琴”向大家弹奏起了东北民间小调。别看这个琴只有一根弦,但经过贾老先生的妙手弹拨,音色音质一点也不亚于那些西洋乐器。

贾老先生告诉记者,他采用小兴安岭特有的树根,空心材和大马哈鱼皮,凭着多年积累的经验,用了八年的时间,研究制作了古筝、琵琶、马头琴、二胡、四弦琴、中阮等十多种民族乐器。看着展台上那一件件天然造型,美观独特的手工乐器,听着音色清越、高洁典雅、委婉动听的黑龙江民间音乐,仿佛让人置身艺术的海洋。

在伊春展台,我们还看到了各种用当地的特产诸如山核桃、树根、松木、芦苇等材料制作的家居饰品、工艺品以及家具产品,据介绍,这些产品基本上都沿用了当地传统的手工艺,并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相应的改良和创新。

“关东山,三件宝,人参、貂皮、??草。”说起这句谚语,大家都不陌生。??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产品是北方民族千百年来抵御风寒的真实写照,这项工艺在失传近百年后,现在又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线当中,不过,如今的??已没有了当年的御寒功能,如今的它更多地承载起了传承民族文化的重任,同时也达到一些人顶风踏雪体验民俗的功效。

“这次文化艺术展就是在比赛期间搭建体育与教育、文化相结合的平台,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体育精神的精髓,展示中国东北部特有的文化元素、丰富的文化内涵、优秀的文化成果和鲜明的文化特征。这是一个展示中国古老文化的平台,这是一个增进世界人民文化交流的舞台,这是一个促进世界青年团结友谊的桥梁。”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衣俊卿如是说。

(本报哈尔滨2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