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坝村 党支部带领奔小康

2009-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柳路 我有话说

本报讯走进贵阳市乌当区新场乡王坝村,古色古香的布依山寨门矗立在村口,平整干净的水泥路通向家家户户,篮球场、乒乓球台、图书阅览室一应俱全,全村呈现群众安居乐业、村容寨貌整洁的喜人景象,这是近年来王坝村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加强文明村寨建设带来的喜人变化。前不久,王坝村被授予全国文明

村镇称号。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王坝村始终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从而提高了党支部的战斗力,为建设文明村镇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党员刘浪承诺帮助村民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协调项目资金,修建了机耕道7000米,灌溉沟渠4000米,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党员罗忠承诺带领10户群众发展晚蕃茄种植,目前已有18户种植晚蕃茄,户年均可实现纯收入1.5万元。

近年来,王坝村探索建立了“支部+协会”工作模式,有效推动了全村经济发展。目前,这个村已成立了种植、养殖等多个协会。去年,协会培训800余人次,帮助群众出售农产品达10余万元,提供致富信息15条。同时,村党支部以协会为载体,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目前,该村已建立了3500只蛋鸡养殖示范基地,800余亩茶叶种植基地,200亩蔬菜种植基地。

王坝村创新载体,进一步推动文明村镇建设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他们制定了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及评选文明农户、“五好家庭”评定标准,有效地规范村民们的言行举止,村民争做“四有”新人蔚然成风。每年,该村都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一些村民喜闻乐见、各具特色的评比活动,使村民在自我教育、自我评价中参与文明村建设。

文明村镇、单位巡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