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灵保卫战的号角吹响以来

2009-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俗话说“病从口入”,今天,人们不得不注意“毒从眼入”的问题――黑网吧,淫秽色情网站,低俗媚俗荧屏声频,色情出版物和低俗、恐怖灵异类音像制品等,不时毒害着公众特别是未成年人。

为了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近年来政府和社会做了大量工作,广大群众对此赞扬有加,他们高兴地说:“现在登陆网站,那些曾经影响青少年

健康成长的淫秽、低俗的垃圾正在退出视线,网络环境比以前干净了许多。”

要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全国青少年网民近一亿,网络已经成为青少年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许多好奇心强、是非分辨能力弱的青少年,常常在网吧受到网站传播的低俗、色情内容的诱惑,心灵遭受严重伤害。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需要良好的社会环境。古人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孟母为了孩子健康成长决定“三迁”,今天我们更应该为孩子健康成长提供美好而又干净的社会文化环境。

为此,党中央、国务院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网络的迅速发展,使未成年人的成长遇到了新的严峻挑战,虚拟世界的信息垃圾和文化市场上蔓延的有害出版物,对未成年人心灵造成伤害。

近年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在此基础上,今年新春伊始,中央又作出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部署。一场深入持久开展网络淫秽色情等违法有害信息专项整治,大力净化网吧、网络、荧屏声频、出版物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的战斗,在全国上下打响了。

这是一场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重要工作,是一场关系到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心灵保卫战。

专项整治行动受欢迎

“取消‘黑网吧’,大快人心。”“学校周边环境干净了,我们家长、老师都放心了。”“这次整治行动绝不是小打小闹,很有名气的网站照样被点名。”

自从全国开展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行动以来,社会各方交口称赞。特别是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社会上好评如潮。

1月5日,由国务院新闻办领导的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向社会公布了第一批网站名单,这是此次整治网络低俗之风专项行动开始的第一天。

紧接着第二天,所有被点名的网站都在第一时间贴出了向公众道歉的声明,同时或清理或关闭了涉嫌低俗的内容,并宣布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

几天后,又有14家问题网站被曝光。据整治行动办公室的统计显示,截至2月10日,专项整治行动已关闭严重违法违规网站1911家,关闭淫秽色情博客269个,公开曝光、批评网站七批,共86家。

人们注意到,这次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各个部门互相合作,一仗接一仗,打得有声有色。上海市重点整治歌舞娱乐场所,全市公安、工商、消防、文化行政、文化执法各个部门紧密协作,5个月内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67000余人次,工商部门共取缔无证无照歌舞娱乐场所200余家,取缔无证无照游戏(艺)机场所1000余家;文化执法部门共检查文化娱乐场所7000余家,立案查处违法经营行为600余件。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治,上海大部分无证无照文化娱乐场所被取缔或自行停业,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得到基本遏制,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明显好转。

这次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从一开始就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舆论普遍认为,这次行动与近年来全国倡导的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文明上网,大兴网络文明之风”一脉相承,有利于促进我国互联网健康持续发展。湖南省群众积极支持并参与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他们一边整治学校周边环境,一边推广教师进社区工作,配备社区教师,组建“五老”志愿者服务队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要提供更多的高雅作品

在这次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显著成果的同时,也引起了业内专业人士和广大网民的思考。

在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日前举办的“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网民代表座谈会”上,首都各界的15名网民代表呼吁全社会广泛参与,大兴网络文明之风,为广大未成年人建设绿色、文明的网络家园。网民孙世泉说,网上低俗成风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一些网站试图用低俗内容增加点击率,一味追求眼球效应,一些网站的版主把关不严,当然网民自身的素质也有待提高。

为了给未成年人营造健康的社会文化环境,许多人提出要多管齐下,综合管理,才能巩固和拓展这次专项整治行动的成果。

中国互联网协会有关人士表示将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包括对低俗网站的经济处罚、吊销资质等,形成管理的长效机制。

一些“黑网吧”之所以有恃无恐,一些网站和荧屏声频之所以“低俗”内容大行其道,一些不良出版物之所以能够在青少年中传播,关键是它们钻法律法规的空子。社会各方呼吁为了保护未成年人,要对网络管理和网络内容分别立法,使相关管理有法可依,依法管网。

网络和出版物频现低俗内容,除了采编人员审查不严的原因外,根本原因在于其背后的利益链。有识之士建议,网站和出版社需要建立和完善更严格的编辑制度,在招聘工作人员的时候也需要对其严格把关。同时要提高社会文化从业人员的自身素质,落实网吧、网站、出版社的社会责任。

有关人士提出,要从根本上扭转低俗之风,应该向广大群众提供更多的高雅作品。但高雅作品往往成了高价作品。最近《喜羊羊与灰太狼》创下国产动画片的票房纪录,发行方决定将全国票价统一为5元,好让更多小朋友欣赏这部影片。文化产品的内容和价格更加贴近群众,将在反低俗、反色情,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行动中发挥更大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