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州铜仁地区强化支农增产增收

2009-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柳路 我有话说
本报讯“我建了5亩茶园,乡政府补贴了2500元的茶苗款,今后茶园的收入又是我的,今天乡里又送来了1000斤磷肥,这都是党的政策好,感谢党和政府。”贵州省铜仁地区沿河自治县黄土乡村民黄富民接过该乡李家办事处主任曾刚送来的磷肥兴奋地说。随行的乡农技干部冉光跃向记者介绍:“项目区农民每栽植1亩茶补贴
200斤磷肥,奖励100元,同时无偿提供500元的茶苗款。”

前不久,记者在该县采访时了解到,沿河是国家新阶段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铜仁地区去年自主开展支农资金整合的试点县之一,仅2008年就整合资金17169万元,扶持壮大烤烟、茶叶、生态畜牧业三大农业主导产业,已发展茶园2万亩、烤烟5.6万亩、人工草场1万亩、养殖小区21个,发展地级龙头企业3个、县级龙头企业9个。该县分管农业的副县长黄勇高兴地说:“三大”主导产业项目已覆盖全县22个乡镇267个行政村,预计可实现农民增收2300元,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达2200元。

2006年以来,铜仁地区先后在德江、沿河、石阡开展支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积极探索把支农资金由“输血”功能转化成“输血和造血”功能相结合的支农产业发展路子。德江县整合部门资金1840万元,通过中央财政现代农业发展基金884万元,引导社会投入和农筹资金2402万元,在煎茶、复兴等9个乡镇21个村64个村民组新建生态茶园2.5万亩,预计3年后可实现产值近亿元,直接增加税收600多万元,农民人均增收800多元;在泉口、枫香溪等乡镇实施岩溶地区草地治理试点项目。建围栏封育11.25万亩,草地改良3.6万亩,人工种草7700亩,每年可增加牧草产量7.18万吨,增养黄牛7180头,山羊1.4万只,新增产值2500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