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万帐篷助四川藏区牧民开展新生活

2009-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迪 我有话说

新华社成都2月19日电四川省19日启动了藏区牧民“帐篷新生活行动”,今年内将向全省藏区10万户牧民无偿提供新帐篷,并配给现代化生活设施,以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这一行动同时也是四川省“藏区牧民定居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启动的首个项目。

长期以来,四川省藏区的许多牧民“逐水草而居”,住

在自制简易帐篷里,生活设施简陋,饮水安全无保障。

为改变牧区群众的生存现状,四川省启动了“藏区牧民定居行动计划”。从今年起,四川省将用4年时间、投入180亿元,通过统一规划、政府支持、牧民自建的方式,完成全省藏区29个牧区县10万户、48万未定居和半定居牧民的住房建设和野外帐篷生活设施更新,结束全省藏族群众游牧、无定居生活的历史,实现“家家有固定房、户户有新帐篷、村村有活动中心”。

“一方面,我们要为老人小孩修建永久性定居房,改过去的分散居住为集中居住;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尊重牧民群众游牧的生产习惯,给青壮年牧民提供新式帐篷和新式生活设施。”四川省民委主任敬全林说。

目前四川省率先启动“帐篷新生活行动”,组织力量为牧民群众设计开发功能完善的新式帐篷和生活设施,切实改善牧民群众野外生产生活条件,让他们在游牧过程中享受到现代生活。

该行动计划为每户牧民无偿提供1顶新帐篷,帐篷包括12平方米和8平方米两种规格,分别能解决4至5人或2至4人的居住问题;同时还将为每户帐篷配备折叠床、钢炉、马夹凳、牛奶分离器、多功能组合桌、太阳能照明、多功能组合架、多功能提水袋等必要的生活设施,这些设施由牧民群众根据自身情况自愿购买,并可享受到三分之二的政府价格补贴。

目前,已有7万顶帐篷制作完成。四川省计划在3月5日前将10万顶帐篷和首批2万套篷内生活设施运送至各项目实施县;4月20日前全面完成10万套篷内生活设施的生产、调运和发放工作。

此外,藏区牧民定居行动计划还包括牲畜棚圈、牲畜暖圈、贮草棚等生产设施建设,以及学校、卫生室、饮水、电力、交通、通讯、广播电视等配套设施建设。

敬全林说,藏区牧民定居行动计划将有望使牧民居住条件、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改善,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发展藏区畜牧经济,推动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牧区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