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红星合唱团在日本

2009-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于丁 我有话说

应日本民主音乐协会邀请,解放军艺术学院中国红星合唱团最近赴日本访问演出,唱响一曲中日友好之歌。2月10日,红星合唱团亮相东京歌剧院,深深吸引了来自日本社会各界的音乐观众。一曲高难度的多声部歌曲《春晓》,被军艺的学员们用纯正的音色,细腻真实地演绎了春天来临时的鸟鸣、蝉叫、风声、雨声,日本观众屏住

呼吸静听大自然的声音,一曲终了,全场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音乐制作人小田正一激动地说:“这是人声艺术的最高境界,中国演员的高超技艺令人钦佩!”

30年前曾到日本巡演两个月的军艺声乐系主任李双江教授是日本人民的老朋友,当他激情飞扬地唱起《太阳出来喜洋洋》、《我的太阳》和日本民歌《相马玉兰盆呗》时,观众随着他的歌声鼓掌打拍子,场上场下洋溢着浓烈的喜庆欢乐。

红星合唱团演唱起日本民主音乐协会创立人池田大作作词的歌曲《母亲》,将演出推向高潮,不少观众听得热泪盈眶,台上的合唱变成了全场合唱。日本民主音乐协会代表理事小林启泰激动地说,“这场演出让我领略了解放军艺术学院学员们昂扬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艺术素养,歌唱艺术是人与人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情感的纽带,红星合唱团的访问演出将进一步加强和促进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

2月13日,红星合唱团在大阪举行第二场音乐会,与去年访华时曾与红星合唱团同台演唱的日本松下合唱团再次携手。音乐会上,松下合唱团演唱了《斋太郎节》、《梦里见到的》、《夕阳西下》三首日本歌曲,红星合唱团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拉网小调》、《凤阳花鼓》、《士兵之歌》等13首歌曲。随后,两国演员共同演唱了多声部合唱歌曲《茉莉花》、《樱花》、《在那遥远的地方》三首歌,音乐会达到高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