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收藏奇石的“奇人”周春林

2009-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英华 我有话说

在江苏省宜兴市,有一位收藏奇石的名人,几十年来,他倾尽千万家产,收藏了近千块珍贵奇石,其中有些珍贵古生物化石,堪称国宝。他就是今年62岁的收藏“奇人”周春林。

走进宜兴市丁蜀镇川埠江南市场,只见一座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普通小楼,这便是周春林的奇石收藏馆。周春林是一位面容瘦削、精神矍铄的老

人,给人印象学识渊博。随他走进馆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门前镶嵌在红木牌匾上的三块“丁、山、人”浅黄色奇石,三个“字”刚劲有力,它们居然是天然的灵壁石!馆内一楼、二楼陈列的是数百块千姿百态的各类奇石,包括灵壁石、大化石、太湖石、风砺石、木化石、九龙碧玉等等,几乎囊括了国内外的各类品种的观赏石。这些奇石有不少象形石,有的如雄鹰展翅,有的如名山大川,形象逼真,栩栩如生,观赏间回味无穷。灵壁石是中国赏石中的奇葩,这里许多块灵壁石都有皱、瘦、漏、透的高雅特征,而周春林收藏的的精品灵壁石竟有几十块之多!那块大化玉的赏石,五彩缤纷的色彩让人赞叹不已;风砺石的鬼斧神工的变化在其他石馆也难以看到。

奇石收藏馆内气势最壮观的要属古生物化石展厅,上下共3层。三楼、四楼为大型古生物动物化石。有十个物种、二十二头之多。有极其珍贵的两头府谷山西兽,目前世界上仅发现5头,其余三头保存在北京自然博物馆内。有苏托羊和三趾马,在其他古生物园内难以看到;两头剑齿虎、六头大唇犀收集的十分完整。三角龙与铲齿象的庞大身躯都让人看得十分震撼。五楼是海洋动物化石馆。几十幅的海百合化石,像荷花一样,千姿百态。听周春林介绍说,这是五亿七千万年前的海洋动物。特别是贵州龙化石,在一块石板上叠加着七条何氏贵州龙,十分珍贵,堪称国宝。另有三米九长的幻龙,张牙舞爪的;还有5条一、两米长的鱼龙、贵州龙,仿佛把人带到了一亿四千万年前的侏罗纪时代。展厅里还有许多奇异、珍贵的鱼化石、龟化石等水生动物化石。周春林说,这批珍贵的古生物化石都已在国土资源部备了案。

周春林原是宜兴市政府某单位的科技干部,他曾经获得过六项国家发明专利,还获得过多种荣誉称号和省、市各级科技进步奖。上世纪九十年代,他毅然下海,创办科技等企业。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周春林一下子痴迷上了奇石收藏,十多年间,他历经艰难,踏遍神州大地千山万水;走遍周围四个国家,将3000多万元的资金“砸”在了收藏奇石和化石上。

周春林说,他如此痴迷收藏奇石是因为奇石有三大价值,科研价值、美学价值和经济价值。虽然他收藏的奇石价值已经上亿,但他仍然过着清贫和简朴的生活,他最看重的是收藏奇石的科研价值和美学价值。周春林曾经在黄山脚下办过一个古生物园,虽然已名声鹊起,却因扩建国际机场占地,他才搬回家乡。周春林说,他眼下最大的心愿是在家乡的景区办一所奇石和古生物化石科普馆,他想让广大青少年和学生以及游客来参观奇石,让他们了解地球亿万年来沧海桑田的变化,开拓眼界,增长知识,培养热爱科学、热爱大自然的情操,以便培育出更多的科技人才。他说只有这样,他收藏的奇石和化石才能发挥出最大的社会效益,而不仅仅是他个人的收藏!多么好的想法和境界,祝愿周春林的美好愿望能够早日成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