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者有心

2009-02-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禁止名人主持医疗节目好

“2月16日,国家广电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下发通知,禁止聘请不具备执业资质的人士担当医疗、健康类节目的嘉宾,严禁演员和社会名人主持医疗、健康类节目。”长期以来,很多广播

和电视节目中的医疗、健康类节目,为了增加可信度和收听收视率,经常请一些演员和名人来主持,这些节目往往还要请上一两个所谓专家,挂上某个医疗单位的名称,来替其做宣传,其实成了变相的广告,给消费者造成了误导。因此笔者由衷的要为广电总局等五部委严禁演员和社会名人主持医疗、健康类节目叫好。此外笔者还要劝劝名人、明星们,要珍惜荣誉和形象,提高作为社会公众人物对社会应承担责任的意识,不要随意向广大消费者推荐自己并不了解的医疗产品,不要为了金钱去做虚假广告。

河南洛阳王曙光

北京的“庙会”应该免票

热热闹闹的北京春节庙会随着假期的结束陆陆续续收场了。从报纸上看到,各庙会都赚得是盆满钵满。对庙会的热闹、成功,笔者没有疑义,但对庙会门票收费,倒是有些看法。众所周知,庙会的举办地大都是公园,而公园是公共休闲娱乐的服务场所。随着各地财力的提升,近年来好多城市公园已经从收费变为免费,率先体现出“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在今年春节前,南方一些省市还纷纷出台惠民政策,宣布春节期间公园、景点门票打折甚至搞免票游览活动。作为首都,北京的公园更应该作个表率:春节期间免费供市民游玩。但现在的问题是,由于举办庙会,公园反而成了一个特殊的场所,市民不但在春节期间享受不到免费“午餐”,甚至连先前购得的“公园年票”也失效了,这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北京屈拙讷

何必苛求《不差钱》

赵本山的小品《不差钱》是2008年央视春晚的一个亮点,小品播出后受到广大观众的好评。春晚过后,《不差钱》在观众最喜爱的央视春晚节目小品类评选中稳居榜首,赵本山不出所料再次蝉联央视春晚小品王。但是最近某著名剧作家对《不差钱》提出了质疑,认为小品的场景编造太儿戏了,没有任何生活依据,毕福剑的表演也非常不真实,《不差钱》差道德,至少小沈阳扮演的服务员就毫无道德,等等。对此,小品《不差钱》编剧认为,只想做一个好玩的有趣的同时批判现实的东西。笔者认为,既要好玩好看,又要格调高雅,还要表演高超……本来就是一个在联欢晚会上逗观众一乐的节目,何必让它去背负那么多的要求和责任呢?既然节目很好看,观众很喜欢,我们又何必再去苛责它呢?

辽宁丹东李祥辉

多些这样的电影放映队

据报道,60岁的福建南平市南山镇的退休小学老师吴视云,因患小儿麻痹症,走起路来步履蹒跚。13年来,在崇山峻岭间,他从未停顿为农村学生、农民去放映电影的脚步。去年,他被文化部授予全国“送电影下乡活动优秀农村电影放映员”称号。2008年初,老吴花3.1万元购买一台数字电影放映设备,送36岁的二儿子吴运琛到省里学习数字电影放映技术并取得上岗证,开始与儿子一起为乡亲们送去更高质量的电影。他们的放映队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父子电影放映队”。读罢此则消息,我着实为他们父子俩所感动。改革开放后,在广大乡村十分需要丰富多采的文化生活,但是,由于条件限制,一些地方除广播电视外,无法尽享更多的文化生活,尤其一些偏远山区农民的娱乐活动仅限于打扑克、麻将。因而更需要像吴视云、吴运琛这样不辞辛劳、爬山涉水为农民送去文化的“父子兵”。

福建永定童其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