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捷克:高中生都上一样的课

2009-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记者日前采访了捷克朋友和旅捷的中国学子,他们都不太赞成文理分班制度,希望高中学生在兴趣、知识面和特长等方面有所发展。

佩德拉・马尔丁措娃是捷克技术大学的一名英文教师,目前还在攻读教育学硕士。她介绍说,现在的捷克高中没有文理分班,大家都学习一样的课程,如捷克文、英语、第二外语、数学、物理、化

学、生物、历史、社会学以及音乐、美术。在毕业考试的时候,只有捷克文和英语是必考的,其他两门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其实,捷克的教育是一直在改革的,现在学校都在呼吁从2010年起将数学列为毕业考试的必考科目,从2012年起将考试科目从四门增到六门(三门必考、三门选考),而政府还没有最终决定。

捷克高中生上大学前需要通过高中毕业和大学入学两项考试,前者注重考核全面知识,后者则注重专业能力。毕业考试不是很难,一般在考试前停课一周给学生备考。佩德拉记得,她在高中的时候学习非常轻松,学校下午很早就会放学,给予学生从事各种兴趣活动的时间。高中毕业考试跟大学入学考试没有关系,如果一个高中生想考一所大学的某个专业,一定是自己喜欢的专业,因为有兴趣就会自觉地学习很多相关知识,这些知识未必都是高中时学习的科目。她当时选择了帕拉茨基大学的中文专业,需要考英语和中国文化知识,中国文化知识不可能在高中学习到,只能利用课余时间掌握,而且英语要比毕业考试的英语难多了,需要很多时间准备。

佩德拉几年前曾在江西财经大学当过外教,在她的印象中,学生们大多把学习当成责任,如果不学就没办法找到工作、赚钱,好像不是很喜欢自己的生活。如果有对外语感兴趣的学生,佩德拉会非常高兴,并且和他们成为朋友,可惜这样的学生非常少。“学习应该是充满兴趣的,”佩德拉说,“我有一个妹妹,她非常聪明,完全可以考上很好的高中,但她很喜欢牛、马这些动物,就选择了农业中等专科学校,现在也从事着相关的工作,兴趣在求学和择业方面占据了主导。”

李啸坤是布拉格经济大学管理专业五年级学生,他在高三的时候从中国来到捷克学习。他感觉,捷克的高中课程内容不是很深奥,但捷克学生大多具有特长,且有大量时间从事业余爱好,比如许多学生都会演奏乐器。捷克的高中学习轻松,却并不影响学生在大学里学习深奥得多的专门知识,因为这对于有兴趣和有专长的学生来说并非难事,他们会更加努力地学习。

(本报布拉格2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