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萨科齐“最近有点烦”

2009-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姚立 我有话说

近来,对法国总统萨科齐来说,是比较难过的日子。金融危机导致法国社会境况不佳:不少企业陷入困境,失业队伍持续扩大,民众购买力不断下降,百姓对前景忧心忡忡,各部门、各领域对政府的不满情绪激增,学生、教师、职工、公务员乃至警察均走上街头,示威游行一波胜似一波,一浪高过一浪,法国社会关系处于高度紧张之中。而“

屋漏偏逢连阴雨”,法国海外省最近又闹了起来,且势头凶猛。先是瓜德罗普罢工与示威升温,超市关门,学校罢课,街道垃圾堆积。继而马提尼克岛也闹了起来。两天前,一位工会活跃人士还在瓜德罗普工潮中被不明不白地打死,导致法国海外省的局势骤趋紧张。法内政部昨天紧急决定向瓜德罗普急派警力增援,以维持治安,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

面对本土及海外省的抗议及紧张局势,萨科齐在2月18日下午召集了所谓的“社会问题峰会”,将劳资双方代表聚集到总统府,各大公会及雇主协会领袖与总统一道商讨如何应对当前危机,采取切实措施,解决民众关心的问题,以求缓解当前法国社会不满升温的紧张局面,尤其要避免海外省的动乱蔓延到本土。此次会议上,萨科齐宣布了总额为26亿欧元的一系列补助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对增加下岗工人的补贴、创建社会投资基金、减少部分底层人士的收入税、对部分家庭子女实行入学补贴以及对部分家庭发放“购物券”等。

与萨科齐本月早些时候宣布的14亿欧元的救助措施相比,此次的补助金额及力度均有增加。但尽管如此,各大工会领袖并不满意,初步反映是这些救助措施“向好的方向靠近一步,“但仍然不够”。因此,各大工会领袖已表示,将维持3月19日在全国范围内再次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的决定,以继续“保持压力”,迫使政府更进一步满足工会的要求。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面对国内工潮迭起、海外省动乱加剧的局面,萨科齐不得不一次次地出台“救火”措施,但能否奏效,却值得怀疑。其原因在于,萨科齐当选总统近两年来,可谓“超级活跃”,“无处不在”“无处不管”,“大权独揽”,以至于总理都成了“配角”。其改革措施“成批出台”,令人“目不暇接”。萨科齐想给选民这样的印象:既然你们选了我,我就要“干事”我有这样的“精力与能力”。但问题恰恰在于,由于萨科齐说得“太多”,而兑现的“又不够”,“说不等于做”,因而逐步降低了其话语的“可信度”。尤其是在提高民众购买力问题上,总统没有实现其竞选诺言。两年来,法国民众非但没有感到“腰包见鼓”,反而越来越“囊中羞涩”。有人士认为,这其中当然有金融危机影响的因素,但萨科齐作为总统,他没有成功地提醒民众,问题需要时间来解决,不能急于求成。在这点上,萨科齐与前几任总统相比,稍显逊色。

更有分析文章指出,萨科齐如此一次次地开出“单子”,用公共开支进行补助,势必造成政府公共赤字的增加,预算“窟窿”越来越大,为以后治理国家埋下了困难的“伏笔”。专家预测,照此下去,法国的公共债务到2012年将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3%,大大超过68%的预期。

(本报巴黎2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