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布什扔鞋记者扎伊迪出庭受审

2009-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山、付一鸣 我有话说

新华社巴格达2月19日电向美国前总统布什扔鞋抗议的伊拉克记者蒙塔兹・扎伊迪19日在伊首都巴格达短暂出庭受审。

30岁的扎伊迪出庭受审时面带微笑,看上去身体状况良好。法官下令取下了他的手铐。扎伊迪的一些亲属和支持者在法庭外高喊口号表示声援。

庭审中,控辩双方围绕扎伊迪是

否试图“袭击外国首脑”展开激烈攻防。扎伊迪以“袭击外国首脑的罪名”受到起诉。根据伊拉克法律,一旦被判有罪,他可能被判处最高15年监禁。扎伊迪的辩护律师则试图将扎伊迪的罪名减轻为“对布什个人的侮辱”。庭审仅进行了一个多小时,主审法官即宣布把审判延期到3月12日再次开庭,以便向伊拉克政府询问,布什受袭击时“是否正对伊拉克进行正式访问”。主审法官决定向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内阁办公室去信要求正式答复。

去年12月14日,美国前总统布什突访伊拉克,在他与马利基共同举行新闻发布会时,为一家电视台工作的记者扎伊迪向布什连扔两只鞋,借此表达对美国的不满。扎伊迪随后被伊拉克有关方面关押调查并起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