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欢迎捷克众议院通过《里斯本条约》

2009-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本报布拉格2月19日电18日,捷克众议院以高出宪法所需5票的125张赞成票通过了《里斯本条约》,从而使捷克成为欧盟最后一个经过议会表决通过该条约的国家。根据法律规定,条约最终生效还需要通过4月份的参议院表决以及总统克劳斯的签字。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第一时间对捷克表示了祝贺,称

捷在担任欧洲轮值主席国期间通过《里斯本条约》,显示了捷克具有领导欧洲的能力。欧洲议会议长波特林也对这一结果表示欢迎,称如果没有《里斯本条约》,欧洲将无法面对21世纪的挑战。

分析家认为,尽管参议院由反对《里斯本条约》的公民民主党占主导,但最终通过的悬念并不大。同时,作为著名的欧洲怀疑论者,捷克总统克劳斯日前表示,只有等今年秋天爱尔兰全民公投赞成《里斯本条约》后他才会在条约上签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