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外媒体积极评价胡锦涛亚非五国之行

2009-02-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7日结束了对中东和非洲国家的访问,法国、坦桑尼亚、沙特阿拉伯、马里和毛里求斯等国媒体近日纷纷发表文章,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胡锦涛此访。

法国《欧洲时报》发表评论说,在金融危机面前,中国在采取多项措施保障国内经济不致受到太大冲击的同时

,也想到了仍处发展中的老朋友――非洲。胡锦涛在访问中一再表示,中国愿同非洲国家一道,团结互助,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文章说,中国外交从来不是“唯利益论”,中非领导人的互访更像是“亲戚朋友间的串门”,不是在跟谁争夺什么,而是在向外界展示“共度时艰”的大国责任。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今天的携手对整个世界的和平稳定与持续发展有百利而无一害。

坦桑尼亚《公民报》网站载文说,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在胡锦涛主席访坦最后一天表示,中国向非洲提供援助很少有附加条件,而且也没有“幕后动机”,中国已迅速成为最受发展中国家欢迎的伙伴。基奎特认为,中国的援助政策建立在尊重受援国利益的基础上,坦中关系是一种基于相互理解和平等的关系。他对坦中两国关系的前景感到乐观,并将努力维护和深化两国关系的发展。

沙特发行量最大的阿文报纸《利雅得报》在头版头条详细报道了胡锦涛的访问活动,并配以大幅彩色图片。该报在题为《中国・朋友・伙伴》的社论中指出,沙特和中国的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两国战略性友好关系开端良好,相信今后的合作道路将越走越宽广。沙特英文报纸《阿拉伯新闻报》刊登沙特英国银行首席经济师约翰・斯法基阿纳基斯的评论文章说,沙特和中国的关系是“长期互惠”的,两国的直接贸易往来今后几年将会更加频繁,这将使两国关系更加密切。

马里官方报纸《发展报》援引胡锦涛主席的话报道,明年将迎来中马建交50周年,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共和者报》在头版报道了胡锦涛访问马里的消息,详细介绍了马中两国建交49年来在政治、经济、医疗和文教等多个领域合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独立报》则以《马里为胡锦涛主席举行盛大欢迎仪式》为题报道说,胡锦涛主席的到访受到了马里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欢迎,马中两国关系的明天会更好。马里国家电视台也对胡锦涛在马里的各项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并播放了介绍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成就的短片。

《毛里求斯人报》为胡锦涛访问开辟专栏,并刊载毛中友协秘书长熊仕中的文章《揭开友好合作新篇章》。文章说,自1972年两国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在经贸、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教育等各领域都取得了长足发展。《毛里求斯时报》发表文章全面介绍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各领域取得的成就,希望毛里求斯利用胡锦涛主席访问的机会,大力吸引中国公司到毛投资建厂,吸引中国游客到毛旅游观光。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