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总保障部长李守镇谈帮助农民工再就业

2009-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燕琦 我有话说

受金融危机影响,我国部分企业关闭停产或经营发生困难,相当比例的农民工因无工可做而提前返乡,农民工返乡以后面临着较大的就业压力,全国总工会和各地工会如何开展工作帮助农民工实现再就业,记者为此专门采访了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部长李守镇。

积极实施就业帮扶

期,各级工会都把帮助农民工实现再就业和自主创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各地工会针对返乡农民工,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小额贷款和创业指导等,帮助他们就业。据李守镇介绍,河南省信阳市各级工会以“双节送温暖”活动为切入点,致力构建“大帮扶”工作格局,创造性开展返乡农民工技能培训、职业介绍和困难救助工作,通过整合全市65家社会培训机构,短期强化培训返乡农民工36988人次,推介农民工进城就业岗位22672个。

安徽省铜陵市总工会近期采取若干项措施帮助返乡农民工就业或创业,具体措施是要求各基层工会依托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这一平台,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互动,其中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和相关县区帮扶中心计划投入资金18万元;对具有一定创业能力的返乡农民工提供小额借款,目前计划增加小额借款40万元,用于支持和帮扶返乡农民工创业;针对目前农民工返乡比较集中的时机,利用目前开展的免费职业介绍平台,举办农民工专场招聘会,帮助返乡农民工就业,预计向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1600多个;为了帮助农民工维护合法权益,在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设立农民工维权帮扶窗口,为农民工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湖北省总工会组织武汉“1+8”城市圈工会,举办了就业帮扶行动大型公益招聘会,参加的160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5万个,接待求职者6万余人次,达成就业意向8000余人。

加大法律援助和维权服务

岁末年初往往是劳动争议案件高发时期,今年更是如此,裁员、欠薪、断保等引发的劳动关系纠纷明显增加,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的情况有所加重。针对这一特殊情况,李守镇认为,当前要加大对农民工的法律援助和维权服务。充分利用工会法律援助中心和法律援助律师团,为困难职工和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因裁员、欠薪、断保等引发的劳动关系纠纷,与政府劳动、公安、建委等部门配合,采取有效措施治理企业拖欠工资和欠薪逃匿等问题,集中开展农民工欠薪治理行动,为农民工及时追讨欠薪,确保广大农民工的利益。对于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在工资发放、劳动权益受到侵害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各地工会与政府有关部门快速联动,就地维权。

在2009年,各级工会将如何对困难职工进行帮扶?李守镇说,考虑到金融危机继续扩散和蔓延,中国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进一步显现,工会今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努力促进扩大就业和稳定就业,做好就业服务和创业指导,特别是对下岗失业职工、返乡农民工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在帮扶中心开设小额贷款代办窗口,与政府劳动部门的就业信息联网实现资源共享,为下岗失业职工提供更加便捷的就业信息服务。二是推动和协助政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解决职工看病难、住房难、上学难问题。以社会保险法即将出台为契机,积极推动党和政府保障民生政策落实,积极参与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制定,推动政府建立完善社会保障基金的监督管理制度。三是加强法律援助和工资清欠服务,有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充分利用工会法律援助中心和法律援助律师团,帮助困难职工和农民工解决因裁员、欠薪、断保等引发的劳动关系纠纷,推动解决工资拖欠问题,建立工会与政府有关部门联动维权机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