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官员当远离“绿色鸦片”高尔夫

2009-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魏俊兴 我有话说

大家知道,高尔夫球是一项高消费运动,有钱人才打得起。因此,有人称为“绿色鸦片”。也许此说法有些武断,也不一定科学和准确,可是,从党员干部的防微杜渐,尤其是防腐倡廉的角度看,却有一定道理。

近日,在广东省召开的人大会议上,有代表联想到公务员打高尔夫球这个问题时说:“打高尔夫球很容易上瘾

,因此也被人称为‘绿色鸦片’。目前有不少公务员热衷于这项运动,而公务员的收入水平尚不足以承担这项高消费运动。公务员打高尔夫,很可能是利用公款,或者是将费用转嫁给企业,这就给企业带来很大负担。”觉得公务员不适宜更不应该打高尔夫球。因为,这位代表认为,公务员打高尔夫之风也算是一种腐败(2月15日《南方日报》)。

对于靠纳税人生活的公务员尤其是掌握公共权力的领导干部来说,如果无心政务,而热衷于高尔夫运动,绝对是不合适和不应该的。这不仅是对公共资金的无形蚕食,更是对政府威信及干部形象的极大损害。从这个意义上说,高尔夫运动是公务员的“绿色鸦片”,是比较形象和准确的。

也许,我们的干部特别是爱打高尔夫球的党员干部,似乎还没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而这也是最令人担忧的。长此发展下去,非常可怕和危险。但愿各级领导特别是有此嗜好的官员,能听取这位代表的善意提醒,尽快校正自己的行为方式,莫等“绿色鸦片”完全蚕食了自己,落个悔之晚矣的结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