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监督,助推社会良性发展

2009-0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曹建文 我有话说

据报道,浙江东阳市委日前对该市审计局“公款支付娱乐消费一事”作出严肃处理,免去韦俊图东阳市审计局党组书记职务,依法律程序,提名免去其市审计局局长职务(新华社2月16日)

导致韦俊图免职的原因是,2009年1月,一网民将其获取的某娱乐场所按摩等消费清单在网上发布,引起社会关注。经查,该消费款项是由东阳市审计局支付。

“公款按摩事件”只是近来网络监督一系列事件中的一个,2月13日,同样据新华社报道,“天价烟事件”的主角,此前被免职的南京江宁区原房产管理局局长周久耕因涉嫌严重违纪,已被江宁区纪委立案调查。

网络监督,在维权和反腐中凸现威力

通过网络来监督,自网络诞生之日就有。但像如今这样引人注目,夺人眼球,却是近年来才开始的。

特别是在2008年发生的几件大事中,网络监督逐渐凸显其威力。

徐州“一夫二妻”区委书记、湖南衡阳六名“瞌睡干部”、剑阁“节约喝茅台”局长……这些事件,经过网络的揭露,都由此发生了急剧转向,问题解决进入了快车道。而这些事件的主角,也因网民的“持续关注”而或被免职、或受到党纪或政纪处分。

正是基于网络监督的这种巨大威力,2008年,也被称为中国的“网络监督年”。

据2009年1月人民日报和人民网联合做的一项网上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网民有87.9%非常关注网络监督,当遇到社会不良现象时,93.3%的网民选择网络曝光。

“网民群体在维权和反腐败中展示着自己的力量,并已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网民参与网络监督的积极性正在不断增强。”《中国编辑》常务副主编周彦召博士说。

而互联网的开放性、匿名性、互动性等特征,为公民提供了更为自由、充分的意见表达空间。普通网民轻松拥有了网络话语权,可以大胆地在网络上表达自己的观点。

随着2008年底中国网民攀升至2.98亿人,遥居世界第一,网络的力量也愈发强大。在一系列重大事件中,网民的身影几乎无处不在。

由此看来,在这样一个由近3亿人组成的群体面前,再高明的违法、违纪活动和不正当社会行为,都很难藏身。网络监督已经成为畅达民意、维护权益、鞭挞腐败的便捷而有效的手段。

“数量庞大、无所不在的网民正在成为监督政府的主要力量。”中央党校政法教研室副教授刘素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网络的发展不仅是一场信息革命,也是政治民主今天必然要经历的发展进程。通过网络这条倾听民意的重要渠道,党和政府可以借助民众的力量完善干部管理机制,完善党员的纪律约束机制和司法惩戒机制。”

网络的声音,正日益受到各方重视

据有关媒体2月18日报道,在日前进行的洛阳市人大代表选举中,一位叫“老牛”的洛阳网友以网民的身份当选洛阳市人大代表。与此同时,包括网友flush在内的几位洛阳知名网友也被推选为洛阳市政协委员。

北京市京伦律师事务所谌来业律师认为,网民社会地位的提升显示出社会各有关方面对互联网表达社情民意的重视。

目前,党和政府日益重视网络的声音。党的十七大明确要求:“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加强民主监督,发挥好舆论监督作用,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胡锦涛总书记于2008年6月考察人民日报社时指出:“互联网已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我们要充分认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的社会影响力,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建设、运用、管理”。温家宝总理在2008年“两会”上多次提到,各级官员要接受互联网的监督,听取网民的呼声。

随着网络监督事件而引发的一次次强烈震动,一个个“问题官员”经不起网络监督,或被问罪,或被去职,各级地方官员也越来越重视网络监督的作用。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针对连日来网络出现的与南京有关的几个热点事件,近日在不同场合几次发表意见,要求认真听取通过网络渠道表达的民意心声,大力加强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强调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重视民意,把握舆情,认真倾听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意见呼声,经得住群众的检验和监督,经得起群众的评说。

“对于网络的作用,我们应该全面看待,网络平台既可以监督各级官员,同时也可以支持政府部门更好地开展工作。”谌来业律师表示。

如今,地方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越来越意识到网络的重要性,注重从网上听取民意、汇聚民智。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国家预防腐败局高度重视网友提供的线索,每天安排专人进行汇总和归纳,对网友提供的线索经查证属实的将及时处理。国家预防腐败局网站开通一年多来,网友互动栏目点击率已经超过460万次,留言近15000条。

网民的声音正日益受到重视,网络监督也已成为架设在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

用好网络监督这把有利有弊的双刃剑

“在网上,没人知道你是一条狗!”这个口号既形象地概括了网络的隐蔽性特质,也将网络监督的“双刃剑”特征“晒”在了公众面前。

网络有它推动社会良性发展的一面,但也常夹杂着谣言和不满情绪的宣泄。在网络上,我们不时会看到过激的言论,看到对他人的恶意诽谤,看到对公民权利的肆意践踏。北京白领姜岩因丈夫有外遇而自杀,于是网络上掀起了对姜岩丈夫和“第三者”的人肉搜索,进而演化为现实中的暴力――姜岩丈夫的个人信息被曝光于众,以至无法回到正常的生活。

“好象回到了传统社会,流言可畏,唾沫星子能把人淹死。”有网友针对上述现象曾作出如此表示。

网络还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信息的准确性无法核实。有些不实信息,经网络广泛传播后,混淆人们的视听,影响正常社会秩序。去年的“柑桔事件”就是一个例证。从去年10月中旬开始,一则“柑桔有虫”的消息在社会上广泛传播,以至谣言四起,全国各地的桔子严重滞销,给桔农造成了极大损失。

这警示我们,在看到网络监督推进社会良性发展的同时,也要重视其带来的负面因素,积极引导网民合法、理性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利益诉求。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孙柏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网络的大众化和匿名性,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民主,毫无疑问将促进公民对政府的监督,促进社会良性发展,但也正是由于其匿名性的特点,使得一些人发言不负责任。

孙柏英认为,网络舆论消极的一面应当引起重视,要防范不良信息迅速传播可能引发的社会问题。“老百姓有时候是盲动的,不是每个人都有辨别力,一些耸人听闻的信息特别容易鼓动人们,会导致社会传染效应,在问题澄清前已经形成严重问题,再想改变就很难了。”

网络监督的积极面远大于其消极面,有关部门要用好网络监督这把有利有弊的双刃剑。在注重发挥网络监督作用的同时,应对网络监督进行有序引导和规范,让广大网民在网上理性监督、合法监督,使网络监督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为广大群众维护自身权利和参与反腐败提供畅通的渠道。这是许多有识之士在采访中所表达的共同意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