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安发现罕见大型西汉壁画墓

2009-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本报西安2月21日电(记者杨永林)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近日在西安发掘了四座西汉时期墓葬,其中一座为大型壁画墓,壁画中的人物形象高大,多与真人同高,个别人物高达2米,为国内发现同时代壁画墓仅见。

这座壁画墓位于西安南郊曲江,形制为斜坡墓道砖室墓,墓道位于墓室北侧,呈斜坡状,墓室为先挖

一长方形竖穴土圹,再在底部砌筑砖室。墓室长5.8米,宽3.15米,高3.5米,双层字母砖错缝券顶,四壁为竖砖错缝平砌,壁面用白膏泥涂抹并彩绘人物。墓室内靠近甬道的东西两侧各有一侧室,侧室北侧均有小龛。两侧室形制、大小均相同,长5.2米,宽1.2米,高1.12米。墓室及侧室内共出土陶器、铜器、玉器等24件,主要有硬釉陶壶、陶仓、陶罐、陶瓮、玉犀牛、玉猪、玉肛塞、玉璜、玉璧以及玉饰等。

壁画遍及墓室中的墓壁及券顶,壁画内容有门吏、生活场景、天象等图案。四壁共绘有人物20个,这些人物神态各异,形象生动,为日常的生活场景。顶部绘有天象图,包括云气、星宿、太阳金乌、月亮蟾蜍、青龙白虎等内容,在人物图和天象图之间有一周帷幔。

壁画内容的生活场景中,人物穿衣类型有三种,即襦裙、袍服和襦衣。在汉代,襦裙一般只有中上阶层的女性才会穿着;而襦衣和袍服则是大众化的服装,下层的男女百姓均可穿着。从衣着上我们可以看出,穿着襦裙的女性是地位较高的贵妇人,而穿着襦衣和袍服的则是侍女、婢女、仆人等低等下人。券顶上的太阳金乌、月亮蟾蜍、星宿、青龙白虎共同构成了一幅天象图,所描绘的天空星宿谱系,为古代天文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曲江壁画墓是西安地区继西安交通大学西汉壁画墓、西安曲江池西汉壁画墓、西安理工大学西汉壁画墓之后发现的第四座西汉壁画墓。据介绍,全国发现的西汉时期的壁画墓不足10座,这座墓是目前发现的墓葬规模最大的一座。壁画绘画技法娴熟,画面人物形象生动,显示出了西汉时期长安京畿地区较高的艺术成就,具有“粗犷拙朴”、“浓墨重彩”的风格,也填补了现实生活场景这一方面题材的空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