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习近平会见马耳他代总统希兹勒

2009-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穆方顺、马赛 我有话说
本报瓦莱塔2月21日电(记者穆方顺、马赛)正在马耳他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1日在瓦莱塔会见了马耳他代总统希兹勒。

习近平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他说,近年来,中马两国关系发展势头喜人。双方高层交往不断,互利合作加强,文化、教育、司法等领域交流活跃,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

相互理解和支持。中马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老朋友、好朋友。两国关系可以说是不同幅员、不同社会制度和不同文化传统国家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友好共处的典范。中方愿继续与马方共同努力,推动中马传统友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在谈到中欧关系时,习近平表示,经过30多年努力,中欧关系水平不断提高,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互利合作深入发展。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不断扩散蔓延,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面对共同挑战,中欧应加强对话、深化合作。中方赞赏马方为促进中欧关系发展所作的努力,希望马方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习近平说,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给世界各国带来冲击和影响,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面对严峻的国际经济环境,中国采取了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政策措施,以应对挑战,化危为机。我们有信心克服困难,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希兹勒表示,马中一直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习副主席选择访问马耳他,体现了对马中关系的重视。马感谢中国多年来的真诚援助,祝贺中国在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中国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富有远见、影响深远,马为北京奥运会的精彩成功感到高兴。马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今后永远不会改变。

本报瓦莱塔2月21日电(记者穆方顺、马赛)应马耳他政府邀请,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21日上午抵达瓦莱塔,开始对马耳他进行正式访问。

习近平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马耳他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中马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两国人民交往源远流长。中马建交以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马关系始终平稳发展,堪称不同幅员、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友好相处的典范。

习近平说,我此访一是加强两国人民传统友谊,二是共同探讨开拓两国合作新领域、新途径。访问期间,我将同马耳他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及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并亲身感受马耳他人民在国家建设中取得的成就。

他表示,希望此访能增进中马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推进中马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马耳他政府部长、总理代表、中国驻马耳他大使柴玺、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等到机场迎接。

习近平是在圆满结束对巴西的访问后,前往马耳他进行访问的。离开巴西时,巴政府高级官员、中国驻巴西大使陈笃庆、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等到机场送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