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近四千名“大学生村官”当选村“两委”成员

2009-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荣 我有话说

本报太原2月21日电(记者杨荣)山西省委组织部日前公布的数字表明:在今年1月底结束的全省村级“两委”班子换届选举中,3900名“大学生村官”当选为“两委”成员,当选率达58%。

从去年10月底开始的这次“两委”换届中,山西规定大学生村干部在村工作一年以上,经村民选举委员会确认可以进行选民

登记。全省18359名大学生村干部中符合选举条件的6700名全部参加竞选。这些有现代知识、现代思维、现代眼光的青年才俊,以自己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和带领村民致富的成绩,换来村民们的认可,多数以高票当选“两委”成员。右玉县新城镇邓家村的刘婧到村工作仅一年就获得乡亲们认可,255人参加新一届村委会主任选举,刘婧得了253票。从北京一家报社回家乡当“村官”的崔立军,带领乡亲们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盖起新村民小区。2008年12月12日的村委换届中,他高票当选村委主任,12月26日又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据介绍,本次换届中,47名大学生村干部当选为村党组织书记,1010名当选为副书记,57名当选村委主任,1110名当选村委副主任。新当选为“两委”成员的大学生“村官”中,有30名当选为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主任“一肩挑”干部,成为名副其实的新农村建设带头人。

这么多大学生村干部被选举为“两委”成员,得益于山西省“一村一社区一名大学生”战略的成功实践。从2006年起,全省连续三年选聘近2万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任职,省市两级组织部门成立大学生村干部管理机构,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和激励政策,如建立创业基金、推行“一帮一”帮带制度等,这既为大学生村干部搭建了干事创业的坚实舞台,又引导激励他们在干事创业中,锻造出担当新农村建设生力军的优良品质。

阳高县北徐屯乡夏家场村大学生村干部闫晓鹏,在大同市首家引进移动大棚,提议并创建了“阳高县青年蔬菜合作社”。移动大棚比露天种植亩均增加收入5000多元,被列为全市2008年重点推广的一项农业技术。今年,阳高县发展移动大棚1030栋2060亩。闫晓鹏也以突出的业绩被评为“大同市十大杰出青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