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经贸职院积极送科技下乡

2009-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朱振国)近日,浙江省桐庐县香山村喜获浙江省科普示范村称号,该村村支书、村委会主任专程赶到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表示感谢。

早在2006年,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与桐庐县香山村结对,联合签署了合作协议书,开展“农民点菜,学院送餐”的科技服务,合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学院

以增强村民科学意识为己任,想方设法积极引导广大村民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地浓厚氛围。从“一室一栏一员”的规范到道路、村庄、公共休闲场所宣传牌、黑板报等科普基础设施的建设;通过支援远程教育网络设备,增加了杭州市“一证通”图书网点,开展农函大培训;学院还根据村民的“点菜”,组织并通过“牵线搭桥”等多种形式“送餐”下乡;同时利用暑期教师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大学生、小学生“双文明”结对,进行科技电影播放、科普知识宣讲、发送科普宣传资料、进行健康教育科普巡展、购置各类科普图书1600余册等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有效地提升了村民的科普意识和自身素质。

院长李曙明说,“农民点菜,学院送餐”的科技服务方式受到广大农民,尤其是农业专业户的欢迎。通过各种科普活动的开展,村民依靠科技增收增效,致富能力也在不断增强。目前该村有镇级以上科技示范户12户,省市级科技示范户5户,获得农民技术员职称的有40余人,占全部劳动力的4.3%,科技项目投入产出率达1:1.68。该村还创建了杭州市都市农业示范园、完成了浙江省农业标准化示范推广基地的实施和创建工作,成为杭州市农科院新品种、新技术引进应用与示范推广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