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尔滨生活依旧

2009-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雪花似乎是为大冬会而飞舞,开赛至今,每天都会不时飘着雪花。今天是周末,漫天飞舞的雪花并没有挡住出行的哈尔滨市民。他们,一部分奔向大冬会各个比赛场馆,另一部分则站在风雪中,只是为了买一张刘老根大舞台的门票。

大冬会主新闻中心与哈尔滨的刘老根大舞台只隔了一条马路。当记者在冰雪路面上踉跄前行时,哈

尔滨市民从记者身边稳健地匆匆而过,这场雪对于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而言太平常了。去大舞台看场戏,看场二人转,与风雪无关,人们的生活还是按部就班。公共汽车晃晃悠悠地穿过街道,只有马路上画着的大冬会交通优先标志提醒着司机与路人,眼下,大冬会正是这座城市生活的一部分。

“哈尔滨人都支持大冬会,但不一定硬要进入场馆看比赛才算支持。我们还是像平常一样生活。如果有外地人或者外国人问路或者有别的问题,我们会不遗余力地帮忙,这也是一种支持。”在刘老根大舞台门口,急着进场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从一个异乡人的角度来看,哈尔滨街头的大冬会气氛谈不上有多浓厚。街道上悬挂着一些旗帜,市里的各个广场上也搭起大型吉祥物“冬冬”以及大舞台,据说要为大冬会好好热闹一下。但在低头前行的人们眼中,大冬会只是这座城市发展的一个精彩瞬间,他们的生活不会一直停留在实行“机动车单双号出行”的日子里。

“节俭办奥运”这个主题已经传承为各项大型综合赛事的宗旨,大冬会也不例外。开幕式主场馆是经过改装后的一座旧场馆,大冬会结束后,这里还会对老百姓开放。运动员村则设在了黑龙江大学学生公寓,待大学生开学后,他们的床上或许曾睡过一位大冬会冠军。主新闻中心则在市中心刚改建完毕的一座酒店,这里曾是黑龙江广电总局的旧楼,七改八装后,顿时塞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哈尔滨的一切,并没有因为大冬会而变迁。

哈尔滨人爱冰雪,哈尔滨人更爱东北的“黑土文化”。与大冬会相比,能让市民开怀大笑的“黑土文化”也许是这里永恒不变的主题。大冬会期间,刘老根大舞台门前的海报依然让人眼花缭乱。冰雪与“黑土”共舞,哈尔滨这个冬天多姿多彩。

(本报哈尔滨2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