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业专业齐头并进

2009-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日本姑娘小平奈绪在第24届大冬会速滑赛场夺得女子1500米冠军并打破大冬会纪录,但这枚金牌的意义非同寻常,与中韩两国选手基本是由专业或职业选手不同,具有较高竞技运动水平的日本选手都是来自业余训练体系的在校大学生。那么,他们是怎样做到既要保证学业,又能达到较高的竞技水平?

日本速滑队教练结城匡启告诉记者

,在日本,有很多像小平奈绪这样的学生,他们在参加学校或课外体育运动时发现了自己最感兴趣的运动项目,然后在学校老师或教练的指导下,朝着较高竞技水平方向发展。很多学生,即使最后不能成为世界顶尖的运动员,但在常年的训练过程中,他们也能达到很高的竞技水平。不过,这些学生不会因为体育兴趣而影响了学业。

结城匡启是日本信州大学体育老师,而小平奈绪是信州大学体育心理学四年级学生。小平奈绪从小就有速滑爱好,在进入大学之前已经接受了业余训练十年时间。结城说,小平奈绪还是一名普通大学生,完成学业仍是她在校期间的主要任务。在大学三年级之前,小平奈绪必须把主要精力都放在学习上,每天只能训练2小时,大学三年级之后,随着学业压力的减轻和为了参加国际比赛超越自我,小平奈绪的业余训练时间逐渐延长,到本届大冬会之前,小平奈绪每天的训练时间可以达到4个小时。不过,学校并不会给小平奈绪有任何减免学业的照顾,因此,即使是训练量已经非常大,小平奈绪每天还是要按部就班地上课。

结城介绍,对于日本大学生业余运动员来说,参加国际比赛的目的并不是争金夺银,而是超越自我。运动员只要在比赛中体验了挑战、实现了自己的梦想,那么,就算是获得比赛的最后一名,他们也非常高兴。如果学业、训练与比赛都能很好地发展,那么有人不禁要问,日本大学生运动员会不会太辛苦?小平奈绪告诉我们:“只要你对一种事物或者一项运动感兴趣,就算付出再多,你也不会觉得累。”

对于即将走出大学校门的小平奈绪而言,本次比赛很可能将是小平奈绪最后一次参加大冬会。她说,毕业之后,她将成为一名体育老师,她期待自己今后也能培养出世界冠军。

(本报哈尔滨2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